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把握“粽"點過端午 血糖控制水噹噹

【記者李三祿報導】端午節期間,最不能錯過的就是大啖美味粽子,白沙糖友聯誼會邀請社區營養推廣中心黃柏榮營養師分享4個「粽」點,讓糖友及民眾在享用粽子的同時也能兼顧健康。

1.細嚼慢嚥:糯米黏性較高,為避免牙口功能不好的長者吞嚥時發生嗆噎,建議細嚼慢嚥,勿狼吞虎嚥。

2.當正餐吃:粽子熱量高,平均一顆就有450-600大卡,建議當成正餐主食,勿當成點心。

3.配蔬菜吃:粽子的蔬菜含量不足,建議吃粽子時搭配一碗燙青菜或蔬菜湯,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不僅可以幫助血糖穩定,也能帶來飽足感。

4.少醬料:常見的粽子沾醬如甜辣醬、辣椒醬、海山醬等,建議適量淺嚐就好,以免攝取過多鹽份,造成身體負擔,而導致慢性疾病的發生。

糖尿病患者建議採均衡飲食、定時定量,包括六大類食物(1.全穀雜糧類.2. 豆魚蛋肉類3. 乳品類4.蔬菜類5.水果類6.油脂與堅果種子類)。每類食物提供不同的營養素,因此每類食物都要吃到建議量,才能達到均衡。

影響血糖波動的最大因素還是飲食,掌握好醣類份量,吃完飯後30分鐘,花 10 - 15 分鐘散散步,並且搭配血糖量測,讓自己更掌握自身健康狀況,才能吃得健康過好節!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