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最西的花嶼國小,已經連續兩年沒有畢業生,少子化情形相當嚴重,已到了不能再漠視地步。
這次,鳥嶼國中只有一名鄭姓畢業生,一口氣領取縣長獎、議長獎、立法委員獎、鄉長獎、代表會主席獎、村長獎、家長會長獎、議員獎、學科成績優異獎、綜合表現優秀獎。
全校只有一個人畢業,無論鄭姓學生多麼優異,第一名和最後一名,沒有兩樣。當然,相信鄭姓學生有第一名的實力,一人獨得全部獎項,應當之無愧。
不過,話雖這麼說,沒有同學彼此競爭、鼓勵、比較,獨自孤獨畢業,難免會有些許落寞。所有獎都給他一個人,也算是一種有形的獎勵,但象徵性的意義恐怕會更大。
澎湖人口本來就不多,以前學生就一年比一年少,如今少子化成為大勢所趨,國中小只有一人畢業,或沒有任何學生畢業,已經成為常態。
早期鄉親有個牢不可破的觀念,亦即鄉里不能沒有國小、國中,那怕每年只有一人入學,或沒有人入學,學校的存在,象徵村里的存在,極力反對廢校或併校。
現在,這種舊觀念,早已不合時宜,村里有沒有學校,根本不具備任何象徵意義。
少子化問題愈來愈嚴重,與其浪費大量資源,只為了維持還學校存在的門面,不如早點設法廢校或併校,來得更切實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