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假檢警詐騙三階段陷阱

【記者鄭家瑜報導】假檢警詐騙案件時有所聞,歹徒利用民眾不諳法律程序,營造詐騙情境致被害人恐慌進而交付款項,警方提醒民眾多加小心防範。

桃園市一名七旬邱姓婦人,接到自稱中華電信客服人員來電,表示其身分證遭冒用,並告知需立刻報警,假客服人員並層層轉接假偵查隊長及檢察官,聲稱其已涉及洗錢防制法,並以「資金控管」為由,要求提供帳戶提款卡及密碼,否則將列為人頭帳戶判處重刑,婦人即依指示將金融存摺、提款卡交付詐騙車手;詐騙集團食髓知味,2天後假檢察官又電洽婦人,來電要求提領新臺幣10萬元,臨櫃匯款到指定帳戶,因為婦人擔心涉及刑案一心想證明清白,所以一直按指示辦理,又怕子女擔心也不敢透露,直到刷金融存摺發現存款不斷被提領,才驚覺遭到詐騙,計遭詐新臺幣70萬元。

分析該詐騙手法,詐騙集團會有三階段詐騙話術陷阱:

1、先假冒電信公司或健保局人員,聲稱被害人身分遭冒用、健保卡濫用遭停卡及申辦電信並欠繳電話費。

2、轉接給假警察,聲稱涉及刑案、人頭帳戶、詐欺共犯等,且因偵查不公開不得透露。

3、再轉接假檢察官、法官,謊稱被害人「身分遭冒用協助申請資金公證」、「法院幫你保管金錢」、「監管帳戶」。

由於被害人心生恐懼下便容易失去判斷力,最後要求被害人匯款、將錢置於指定處所或要求提款並交付給前往住處執行假公務及取款的車手。

澎湖縣政府警察局呼籲,檢警不會監管任何的人帳戶,更不會要求收取現金或存簿,提醒民眾聽到「身分遭冒用協助申請資金公證」、「資金控管」、「現在電話幫你做筆錄」、「等一下傳真公文給你」、「法院幫你保管金錢」、「監管帳戶」等關鍵字時,絕對是詐騙。

此外,也提醒年輕朋友多向家中年長者宣導,類似的詐騙手法在警察局、165反詐騙官方網站及165反詐騙App上都有介紹,有任何疑問可隨時撥打反詐騙諮詢專線165查詢。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