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陳振中建議小海豚改開放車體

【記者鄭家瑜報導】小海豚公車今年4月上路,至今平均每班次搭乘人數仍未高過2人,讓外界酸言酸語從沒停過,議員也不少人對這輛市區巡迴公車頗有意見,甚至議長在這次定期會開幕時呼籲縣長對這成效不佳施政,要勇於及時面對改正;不過議員陳振中昨日總質詢表達不同看法,認為市區巡迴公車有其必要,但做法必須改變,應採用開放式車體吸引民眾搭乘,縣長賴峰偉強調對於「小海豚」問題已多次告誡車船處長,並烙重話成效沒改善,處長高文石、副處長麻麗真、專員三人下台。

陳振中指出,小海豚每天21班次,以4月實施成果490班次搭載691人次,扣除澎湖籍搭乘免費,收入僅3800元;他認為市區接駁巡迴公車是進步觀光城市的象徵,澎湖這次也是是第一次施行,不論好與壞都應該要做到年底,明年再來評估成效,不過他認為目前車船處再加強宣傳之外,現有小海豚公車也應有所變化,並建議可以參考香港或金門方式,採用開放式車體,才能夠吸引遊客搭乘。

而針對小海豚未來可能面對觀光淡季問題,陳振中提出建言表示,文化局每年都有很多藝文活動,在觀光淡季時小海豚可轉作為文化專車,搭載各地學校學生參訪藝文活動,培養學生生活美學與藝術涵養。

賴峰偉烙重話 小海豚沒改善3長下台

賴縣長表示,小海豚確實一班車才2-3人,相較花火節每日有萬人參與,甚至最高到達25000人,兩相對照之下,縣府有必須深刻檢討,他也一再告誡高處長要改善,卻仍不見具體成效。賴縣長認為,花火節萬人觀賞,小海豚卻只到7點就結束,這麼明確事實擺在眼前,車船處卻不思改變作法,並烙重話若做不好,車船處長、副處長、專員三人一起負責。

部分路段限時停放 賴:三贏策略

針對市區停車問題,日前縣府把原開放停車空間幾個路段限制為上午9時至下午4時禁止停車,陳振中表示,能夠理解縣府為了禁止租車業者占據,但這樣措施卻連一般民眾都不能停放,讓很多人不能理解,他希望縣長能夠說明清楚。

賴縣長表示,澎湖有部分鄉親對於公共領域觀念不正確,縣府為了解決問題只好採用這個做法。目的是要讓40家租車業者把車輛都移到碼頭租車專區內,解決停車亂象問題,目前仍有20%業者不願配合,佔據公共空間,如果開單又要面對吵雜問題,才想出乾脆限制停放時段,逼迫業者進入專區停放外,也透過警察局加強勸導,創造政府、業者、民眾間三贏。而他強調只要大家觀念改正,不再有佔據事情發生,這些區域明日就可以解除限制,回歸開放民眾臨停。

另有民眾停車未收到停車繳費單,也沒收到書面催繳通知,導致20元停車費半年後變70元,陳振中表示,澎湖冬天風大,繳費單夾在雨刷很容易不見,民眾平常也不見得會去便利超商檢查相關費用,據他了解光是湖西鄉五月就有600張停車催繳寄到各村,卻用雙掛號寄送還要加上50元工本費,讓民眾大罵政府搶錢。

他認為,直接寄送雙掛號強收50元作法有點太離譜,相較其他縣市有明信片寄送等方式處裡,每輛汽車也有強制險可以查到連絡電話,都是可以處理方式。

建設處長盧春田表示,全台各縣市作法分為直接寄送雙掛號、以及先寄平信再寄雙掛號方式,而澎湖去年一整年有5000多筆停主未繳款,縣府為了避免民眾受到罰鍰,才採用雙掛號寄出,但考量澎湖風大確實可能有被風吹走問題,他會透過媒體、跑馬燈加強宣導推廣,希望欠費民眾即時到7-11查詢補繳。

媽祖神像落難 神明信徒情何以堪

陳振中說,大倉媽祖文化園區喊卡後,當時已經造好的半身媽祖銅像,目前被安放在彰化外,縣府每年還必須花費百萬租金,至於媽祖身體則在大倉歷經風吹雨打日曬,他認為澎湖大多數人信仰道教也拜媽祖,該尊神像也已經開光點睛,卻不幸淪落至此,讓神明、信徒情何以堪。

同時指出,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有意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參選聲明更直指媽祖託夢要他來選,其對媽祖應該有一定信仰;他認為郭董未來初選勢必會到澎湖拜票,希望賴縣長可以請郭董協助,相信安置費用一億多元對郭董而言也不算多,就不要讓這件事情繼續拖下去,能夠完整收尾。

賴峰偉說,媽祖是海上漁民守護神,他向工務處長洪慶鳶了解後,發現媽祖安放彰化給他們拜還要錢,所以才叫處長趕緊運回,但目前大倉鄉親反對人數較多,細節還要跟白沙公所討論後,會尋找妥適地點安放,目前已有湖西、西嶼等地方再爭取,也有人建議可放金龍頭,詳細地點會考慮大家意見,或透過全民調等方式來決定,全案也會在年底前確認最終地點;至於是否全身安放,賴縣長認為必須確認固定位置才適合把媽祖全身坐起來,否則後續遷移會更麻煩。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