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菓葉聖帝廟多元平安龜 造型好討喜

【記者黃瓊蕙報導】農曆春節假期甫結束,民眾已回到工作崗位上為生活所需繼續打拚。但春節過後的上元節(元宵)在本縣可是最具特色的重要慶典。澎湖人過元宵,可比過年還熱鬧許多,各大小廟宇均會推出各式的乞龜、猜燈謎等民俗慶典活動,宛如一場宗教嘉年華,大人、小孩都引頸期待另一個「小過年」的到來。
究竟何謂「乞龜」呢? 民間相傳龜與麒麟、龍、鳳並列四靈神獸,澎湖的乞龜活動,意在乞求平安。地方諺語:「摸龜頭,起大樓;摸龜尾,存家伙;摸龜殼,事業穩達達;摸龜腳,金銀財寶滿厝腳」。乞龜活動持續至今,「龜」種類有所變化,早期以肪片龜為主,但因無法久藏,後以米龜替代,演變至今,各種不同材質的「金錢龜」、「金龜」、「米龜」、「果凍龜」、「黑糖糕龜」、「麵線龜」等等相繼出現。
位在湖西菓葉村中的「聖帝廟」在廟方人員集思廣義發想下,製作由縣內出產的地瓜籤、花生及市售的糖果、葵瓜子、龍眼乾所堆疊出的平安龜應景,造型相當可愛,希望讓民眾在元宵節的系列活動中乞求,護祐大眾平安。








△聖帝廟以葵瓜子、糖果及地瓜籤、花生所堆疊的平安龜。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