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歡慶元宵-聰明吃湯圓 美味不發胖

【記者李三祿報導】元宵佳節來臨,闔家團聚吃湯圓是我國傳統習俗,但應景的湯圓除了熱量高之外,民眾容易忽略包餡湯圓還額外添加油脂及糖,提醒民眾食用湯圓應掌握「看標示、減調味、巧替換」三原則適量的食用,歡樂過元宵,健康慶團圓。
為了讓民眾在元宵佳節享用美味湯圓之餘也能兼顧健康不發胖,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建議民眾食用湯圓時可以依循三原則:1.「看標示」,聰明換算熱量,建議民眾看清楚食品包裝上的營養標示,「每份」、「本包裝含幾份」及「每100公克」等,聰明換算並詳細比較,建議選購熱量、脂肪、飽和脂肪、糖與鈉含量低的湯圓。2.「減調味」,無餡紅白小湯圓建議湯頭避開如紅豆湯或花生湯等濃糖水,改搭配天然的桂圓、枸杞、紅棗或薑汁來提味,包餡甜湯圓因芝麻、花生內餡已含高糖分,建議直接以滾水煮熟食用,不要再額外添加糖或配料,保留食物原本的風味,也可減少甜湯的糖分及熱量。鹹湯圓可加入多一些的茼蒿、青江菜等綠色葉菜或各式菇類,使用柴魚或蔬菜高湯調味以減少豬油炸油蔥酥的量。3.「巧替換」,很多人經常把湯圓當點心食用,但4顆包餡的甜、鹹湯圓,或30~35顆直徑1公分的無餡小湯圓,熱量就有280大卡,除了減量食用外,民眾亦可掌握替換主食的訣竅,將當天的飯量減少1碗,避免熱量攝取過多。
衛生局蕭靜蓉局長表示元宵佳節食用湯圓除依循三原則外,建議民眾可於食用湯圓後外出健走、賞花燈、看花海,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歡慶元宵之餘也能兼顧健康不發胖。有關節慶健康飲食之相關訊息,可於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網站(https://www.hpa.gov.tw)/健康主題/健康生活/均衡飲食/營養及健康飲食專文查詢。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