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澎湖冬至不一樣 獨特雞母狗 菜繭飄香

【記者莊惠惠報導】冬至將屆,澎湖地區除了家戶宗祠祭祖報丁口、吃祖補冬之外,包菜繭和捏雞母狗更是獨特的民俗文化,傳統古早味讓冬至民俗節日處處飄香,源遠流長。

21日就是冬至,澎湖最應景的「菜繭」與「雞母狗仔」更是不可或缺。家家戶戶都會準備有菜繭和雞母狗仔來祭拜祖先,各社區或社團都有舉辦包菜繭和捏雞母狗仔等習俗,讓民眾回味傳統古早味。

早期的生活物資缺乏,澎湖人在冬至的時候,會用糯米磨成粉,再加水和成米粉團,將米粉團捏製成雞鴨魚等形狀來取代貢品,因為造型有雞有狗,所以台語的名字叫做雞母狗。

昨日馬公市長葉竹林受邀到朝陽社區參加製作菜繭。葉竹林說,做菜繭是小時候的回憶,每年冬至前和媽媽一起做菜繭,雖然一年只做一次,卻成了最好的回憶,做法到現在都記得,所以每年參加社區活動捏製時,他都能又快又好的做出來,不輸職業水準。

包括議長劉陳昭玲、馬公市代表會主席許國政、議員蘇陳绣色、呂黃春金、陳慧玲、市代表薛淑娟等均到場與里民一起做菜繭,不止婆婆媽媽會,就連民代也都練出一手好手藝捏菜繭。

由於冬至到來,澎湖各社區幾乎都會辦製作菜繭等應景食物,甜鹹葷素都有,菜繭飄香,香Q好吃。這也是澎湖人的冬至傳統,不但口感造型不同,更有慎終追遠的意義。





△冬至到,澎湖各社區辦製作菜繭。(莊惠惠攝)

△馬公市長葉竹林製作菜繭,不輸婆婆媽媽。(莊惠惠攝)

△澎湖冬至不一樣菜繭飄香。(莊惠惠攝) 

△澎湖菜繭。(莊惠惠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