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思考可再進化

媽祖銅像已塵埃落定,雜音仍然不斷。未來政治人物對於立像、立碑,宜加謹慎,避免爭議。

最近,有人對於媽祖銅像奏板,有點意見,認為過於神格化。見仁見智問題,全都媽祖惹的禍。

原本在前縣長王乾發時代,打造媽祖銅像,是為了吸引觀光客,同時意味著澎湖漁民信仰象徵。這個出發點沒什麼對錯,但歷經信仰基督教的前縣長陳光復,直接喊停,鄉親對立的矛盾就因而產生。

吸引觀光客,設置地標性銅像,可以接受,但主政者萬萬沒想到,唯獨厚愛媽祖,卻引起爭議。

儘管漁民信仰媽祖,在台灣地區是普遍現象,可是在澎湖,以職業分類的話,漁民未必占大多數。而且,各村落也都有自己的廟宇,供奉媽祖不在少數。倘若再加上這尊巨大的媽祖銅像,又被指為神格化,難免會被視為多此一舉。

雖說人民有信仰自由,但主政者如果捲入宗教爭議,造成民眾正反兩極意見,那又何必呢?

在澎湖,天主教徒希望銅像是聖母瑪麗亞;基督徒希望銅像是主耶穌;佛教徒希望銅像是釋迦牟尼;回教徒希望銅像是我神阿拉。這是不同宗教信仰的不同期待,主政者又如何擺平?

再以職業區隔,木匠希望銅像是魯班;八大行業希望銅像是豬八戒;警察希望銅像是關公。主政者為何唯獨厚愛媽祖?嚴格來說,似乎有點說不過去。

除了宗教性的銅像之外,政治性的銅像也不太適宜。時代有時代的背景,昔日被視為英雄,改朝換代被指為屠夫。早期設立,後來摧毀。這個現象,中外皆然。

美國紐約自由女神像,沒有爭議,主要是這座銅像,不具宗教性與政治性。咱們主政者假使事先能夠深入思考的話,自然就不會有王乾發設立,陳光復喊卡,賴峰偉重建的一波三折了。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