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洪根深畫捐澎湖鼎灣開帝殿 宮廟增添文化藝術

【記者莊惠惠報導】國內水墨大師洪根深捐贈4幅巨幅畫作給湖西鼎灣故鄉的「開帝殿」,讓鼎灣不只是農業大村,更增添文化氣息的藝術村。

藝術結合宗教,文化融入本土,始終是相得益彰的美事,對有此認知與情懷的藝術家更加令人敬重。出生澎湖鼎灣村洪根深26日在縣長賴峰偉、議長劉陳昭玲、湖西鄉長吳政杰與洪根深夫婦等人共同揭畫,賴峰偉對洪根深畫家回饋故鄉,表達感謝。

洪根深在開帝殿所創作的4幅鉅作,每幅長約238公分、寬88公分,包括「合鎮平安」、「鼎澳村樂」、「豐登摔穗」與「神農顯世」等,代表一年春夏秋冬的人文情景,更符合社區與宮廟的意境,其中春與秋冬各合併成一幅,中間並題有對聯,讓鼎灣從傳統的農村轉型為充滿文化氣息的藝術村。

賴峰偉表示,洪根深老師是世界級水墨藝術大師,最大貢獻就是將澎湖打造成台灣水墨發展重要基地,洪根深結合民俗文化、廟宇、宗教,以四幅圖畫描繪過去鼎灣春、夏、秋、冬四季人文景象,提升故鄉鼎灣在地歷史文化。

劉陳昭玲表示,洪根深是鼎灣傑出子弟,製作四幅春夏秋冬圖畫贈送開帝殿,供奉神農氏,感謝洪老師回到澎湖鼎灣,傳承藝術,未來鼎灣不只是農業大村,更進化成為澎湖縣藝術村。

洪根深表示,澎湖的鼎灣開帝殿供奉神農大帝,廟至今已有數百年歷史,修復擴建有三次,現廟外觀是80年代所建,原來東西供養的壁畫牆面是趙朝根先生,廟裡的委員曾提及如何把他的畫作留在家鄉廟裡,經討論議事底定後,訂定畫布四張於四月畫之。

洪根深在村長洪良利協助下,邀請廟裡所有執事委員會議討論,將完成後的四幅作品掛立大牆上,而保留原本趙朝根一家供養人名字,兩造歡喜,後村長丈量277公分的寬度,洪根深再設計圖説及兩邊對聯、修改畫面、訂製畫布、思考圖説與對聯字數等等。

洪根深強調,他期待此畫捐澎湖開帝殿的行動,是為澎湖家鄉盡一點小小力量,也藉神農炎帝的賜福而為台澎百姓族民祈運添福之氣,遠離疫情的侵害並漸次恢復元氣,更讓此畫捐開帝殿的儀典備受社會期待。









△洪根深為來賓介紹。

△鼎灣村開帝廟主任委員周明鋒代表致贈洪根深感謝紀念品。(莊惠惠攝)

△洪根深畫捐澎湖鼎灣開帝殿來賓揭牌。(莊惠惠攝)

△在春夏秋冬的四幅作品中,洪根深以行草書體撰寫十一字對聯。

△與會來賓及鄉民合影。(莊惠惠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