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馬公菜園蚵殼清理 以次數載運算(內有影片)

【記者莊惠惠報導】馬公市菜園的廢棄牡蠣殼也有近50年歷史,縣議會去年12月通過撥250萬元清運經費給馬公市,但歷經多次流標,在馬公市公所修改招標方式下,於上8月11日始完成招標程序。馬公市長葉竹林表示,會加緊工程執行,督促廠商確實依照合約清除廢棄蚵殼。

菜園牡蠣養殖始於民國五十九年,原先採用淺灘插枝之試養性質,而於民國六十二年縣府辦理沿岸牡蠣養殖推廣計畫後,採用日本淺海養殖法,以竹蒿架設成棚再將蚵苗串掛期間;在技術交流及經驗累積下,延伸出深海延繩式養殖法。深海延繩式養殖法使牡蠣成長迅速、蚵肉肥美,市場反應極佳、供不應求。也因此帶動多數里民投入牡蠣養殖,更提供家庭加工副業,造就菜園里一片榮景。

隨著澎湖觀光發展,伴隨而來的是大量垃圾問題,其中澎湖牡蠣專業養殖區馬公菜園、白沙講美等地,都堆積為數可觀的牡蠣殼廢棄物,垃圾如何變黃金?白沙講美已順利清除完成。馬公菜園也有50年了,近日著手在清除的過程中,馬公市長葉竹林表示,會加強安全管制,也希望蚵農配合,讓整個工程順利完成。

馬公市廢棄蚵殼清除計畫工程歷經多次流標後,於今年8月由鑫翰企業有限公司得標,施工期間為110年8月29日至110年10月7日。

菜圖蚵殼問題,也讓民眾一度認為葉竹林沒有認真去爭取經費。葉竹林表示,先前縣府開的條件要研磨成粉再棄置,沒有設備也沒有經費,根本無法去執行。後來,到農漁局了解要470萬才能將蚵殻處理掉,但送到議會合准250萬,市公所才著手招標,但多次流標。

葉竹林說,市公所重新擬定招標方式以車次算,以250萬載蚵殻,市公所以代辦業務,非全責,只能以多少錢做多少事,好不容易在8月11日有人標,得標廠商將蚵殻載到赤崁棄置場,但畢竟路程比較遠,能載多少算多少。










△菜園蚵殼清理,馬公市長葉竹林到場了解。(莊惠惠攝)

△馬公菜園蚵殼清理,以次數載運算,經費用完有可能還清理不完。(莊惠惠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