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澎湖人陳菀妊老師對推動台灣文化有所助益

【記者嚴光澎報導】國立澎湖海事水產職校學校100年度傑出校友陳明德(樹德科技大學國際及兩岸事務處專門委員),目前育有1女1子,女兒陳菀妊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文學院,任職於台東大武國中國文教師(原任教大王國中),明年6月她將完成國立成功大學台語師資培訓,兼具英語、國語、台語、原住民語等語言基礎,相信今後對推動台灣文化有所助益。

陳菀妊經歷國立成功大學饒夢霞教授助理、樹德科技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助理、樹德家商國文教師兼導師、台東大王國中國文教師兼導師,現任台東大武國中國文教師兼導師。一位勇敢逐夢的女孩陳菀妊,目前研修成功大學台語師資班,明年再增一專長。

陳菀妊老師,前年通過排灣族語中高級認證考試,令人欽佩的是,她不僅不是排灣族,更不是原住民,澎湖出生、高雄長大的她,因為對原住民文化的熱情,開始投入族語學習。「白浪」(排灣語:漢人)身份的她,在通過考試後,也激勵了原住民學生願挑戰更高階的族語認證。

陳菀妊三年前離開高雄,到台東的排灣部落任教,讓她的生活頓時充滿新鮮感。她說,國中時,老師借給她一本拓拔斯.塔瑪匹瑪的著作《蘭嶼行醫記》,書中提到布農族醫生的無私奉獻與達悟人捍衛文化的精神,讓她深受感動,在來到排灣部落後,也因此興起學習排灣語的動機。

為了學族語,她加入校內的族語共學社群,不僅利用午休時間學排灣語,部落也成了她練習族語的教室,不管是買早餐跟老闆娘對話,還是跟學生聊天,都是練習機會。經過三個月密集學習與半年使用「族語e樂園」自學後,讓她一次就通過東排灣語中級認證,隨後參加台東原住民語言中心開設的族語課程,又更進階的通過中高級認證。

深知族語推廣的困境,陳菀妊不只設計獎勵活動,讓學生機會有開口說族語,且鼓勵學生回家跟家人互動交談等,希望學生能「從學校把族語帶回家」,重拾「文化的根」。



△澎湖人陳菀妊(中)老師對推動台灣文化有所助益,澎湖海事水產職校學校100年度傑出校友陳明德夫婦參與。(嚴光澎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