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澎湖完成第一例3D列印輔助髖臼骨折新救星

【記者莊惠惠報導】髖臼骨折的病人有福了!三總澎湖分院目引進3D影像模擬及列印技術,治療一位因機車車禍導致左側髖關節脫臼合併髖臼骨折的26歲白沙鄉男性患者,將已塑形之鋼板植入病患體內,大大減少手術時間,澎湖成功第一例3D列印輔助髖臼骨折復位手術。

近日由李沅達、葉育凱兩位醫師聯手醫學中心等級手術方式,大幅縮短手術時間 (約一個半小時內可完成手術)、出血量減少、疼痛指數降低、術後恢復快等優點,客製化鋼板也可有效幫助骨頭復位及固定,未來將是骨折傷患的新選擇。

骨科李沅達醫師表示,傳統的骨折手術方式,醫師僅能在手術前透過X光片或電腦斷層掃描影像,來判斷患者骨折復位的程度或矯正的角度,但是這些不確定因素其實都會影響鋼板的擺放及曲度及手術時間,但鋼板的曲度往往只能在手術中決定。

而手術置放鋼板的過程中,曲度常須經過多次的校正才能儘量達到服貼的角度,而且須透過移動式X光機的多次拍攝,才能確保置入鋼板的曲度、擺放位置及鋼釘長度是否合宜,繁瑣的過程不僅增加了手術時間、麻醉時間、出血量、軟組織的破壞,同時也增加手術室人員在手術中輻射量的曝照。

為了在手術前能進行沙盤推演,同時向患者說明手術概況,大幅降低患者不安定感。李沅達醫師除了將骨折的髖臼以一比一的比例實體印出外,再透過3D列印模型,將實體模擬的方式決定鋼板最適合擺放的位置、預先將鋼板塑型決定最佳曲度,甚至能做到模擬固定,決定大致的鋼釘長度,讓手術以最有效率的方式完成。

李沅達指出,3D影像模擬這項技術不只可應用於髖臼骨折,更可運用於複雜型骨折、骨盆骨折以及需要接受截骨矯正手術之病患。運用此技術在內湖三總幫助近百位病患,也將其成果發表於國際知名期刊。 



△三總澎湖分院骨科李沅達醫師。

△澎湖第一例3D列印輔助髖臼骨折新救星。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