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消防局籲請民眾烹調煮食務必遵守「人離火熄」

【本報訊】根據本縣消防局分析,108年度住宅火災起火原因以「爐火烹調不慎」列居為首,於今(109)年1月至3月亦發生1件,因民眾外出離開廚房造成食物乾燒之火災案例。

為有效降低本縣住宅「爐火烹調」火災發生率,保障民眾居家安全,消防局呼籲,平時應做好火災預防工作及基本的居家防火診斷與檢查,廚房烹煮食物應遵守「人離火熄」的原則,火源使用完畢立即關閉,排油煙機及煙管長年使用易堆積油垢,油垢遇熱氣,容易引燃,建議定期清理保養廚房之牆壁、天花板與灶台等,應使用不燃性防火材料建造,廚房內並應設置具有多種效能之乾粉滅火器。

為營造安全的居家環境,加強民眾防火自救意識,可於家中自備滅火器,並熟悉使用方式,以及規劃家庭逃生計畫等等,於初期火災時,能有效杜絕火勢擴散,且可提高避難成功機會。另建議民眾務必於居家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才能於火災初期提早偵知,使住戶即時警覺並進行火災應變及避難,建議安裝位置為寢室、廚房及通往上層樓梯之最頂層。

消防局長葉天恭表示,該局將持續宣導縣民建立自主防災意識,以減少火災帶來的傷亡及損失,尤其目前正值防疫期間,請民眾務必配合遵守縣府的防疫政策,共同打造一個平安無災的快樂家園。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安裝位置圖。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