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創客教育在嵵裡 自主學習多元趣

【本報訊】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新增「科技領域」,涵蓋生活科技與資訊科技兩大學科,期望培養學生創造、明辨、問題解決、邏輯與運算等高層次思考的能力。

本縣嵵裡國小實施資訊教育與創客教育長達6年以上,並於104年度榮獲教育部行動學習優良學校、105年度行動學習成果發表會最佳人氣獎,黃德文教師皆為重要推手。

黃德文教師擔任行動學習種子教師期間,協助縣內學校推動行動學習,並於校內發展創客教育、利用捐款成立木工教室,與高師大自造者基地(DabLab-NKNU)合作,成立澎湖嵵裡衛星基地,作為學生創作學習暨課程設計實施的實驗場。另嵵裡國小甫完成全國「2019看見家鄉」的成果紀錄片(https://youtu.be/H_pDtzVWHRs)與家鄉小物,就是利用空拍機、攝影機及木工教室…等成果,及結合社會資源所完成,頗受好評,也讓孩子在動手中學習成長,認同家鄉。

教育處表示,為結合108課綱素養導向終身學習精神,嵵裡國小資訊課程著重在Microbit程式設計及樂高課機器人的主題探究,創客教育除了ThinkCAD 3D繪圖及3D列印機的操作、Inkscape向量繪圖及雷雕機輸出、還加入木工課程,包括線鋸機、帶鋸機及木工車床操作,結合綜合、藝文領域,產出卡林巴琴、木箱鼓、凸輪玩具及木製手機音箱,畢業前利用舊窗框的檜木料完成一支木製鋼筆,做為學生畢業前的禮物,可見該校師生都很熱衷於創客課程。

教育處蘇啟昌處長日前訪視嵵裡國小表示,對於王文瑞校長及學校教師推動科技教育不餘遺力予以嘉勉。並表示,透過培養學生動手實作,激發學生如何思考、分析及解決問題的能力,藉以讓科技教育普及與紮根,提升科技領域之學習興趣與成效,以期作為培養未來我國科技人才的重要基礎。




△Scratch程式設計驅動自走車教學。

△木工課程作品。

△教育處蘇啟昌處長至嵵裡國小訪視。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