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即將失傳硓𥑮石建築工法 民眾樂體驗(內有影片)

【記者莊惠惠報導】早年傳統的硓𥑮石建築工法昨日重現,這項體驗堆砌硓𥑮石牆,讓即將失傳的傳統建築工法,得以繼續延續下來。

為推廣媽宮傳統建築修復工法,澎湖縣政府文化局26日特舉辦「疊硓𥑮石」體驗課程,地點位在石泉硓𥑮石之家,吸引35位民眾參加,學員說,從沒機會參與疊硓𥑮石,從中體驗後,才知每一個眉角很重要,地基沒紮實,相抵住就會倒塌。

昨日課程邀請到澎匠營造有限公司的吳得強師傅進行教學,帶領大家體驗這項建築工法,學習澎湖最有特色的在地文化。

文化局副局長洪進業表示,硓𥑮石是澎湖傳統常見的建材,澎湖的民宅早期多以硓𥑮石為主要建材,珊瑚的生長提供了良好的條件。另外,澎湖終年少雨,海風強盛,土壤帶鹽分令植蔬生長不易,硓𥑮石在住宅或菜圃前疊起疏落有致的矮牆,用以防風,此即澎湖特有的菜宅。

課程一開始,先從最基本的放樣開始,師傅帶領學員在地上量出欲操作的範圍,接著釘上鐵條並綁上繩線,做為硓𥑮石牆的邊界。學員必須依照此樣本,設法疊出又平穩又整齊的牆面,才算是大功告成!

吳得強表示,硓𥑮石不是用講的也不是繁複練習,也不是一天兩天就可以學成,學的時候時常手被磨的都是血,是要經驗磨練出來,裡面師傳學了好幾年,也不見得可以拿捏到完整。

學員從石堆中搬出大大小小的石頭,從底座慢慢疊起,搭配斧頭鑿出最契合的形狀。學員在錯誤中不斷嘗試,逐漸摸索出一些心得。

當成用完要測試一下是否合規,學員特到硓𥑮石牆上跳一下,哇!倒下了,師傳趕快來協助補強。

最後各組完成了自己的牆面,在師傅的講評下了解需要待加強的部份,把握既僅存的時間重新調整一番。








△傳統的硓𥑮石建築工法,民眾樂體驗。(莊惠惠攝)

△民眾學即將失傳硓𥑮石建築工法堆疊。(莊惠惠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