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消失在時光中的老屋 您還記得多少(內有影片)

【記者莊惠惠報導】時代的變遷,七、八十年代那些老街老屋簡樸寧靜,悠久而親切,古老而柔美。它承載著城市的過去。斑駁的歷史,厚重的情感,或瀟洒、或悽美、或黯然、或嘆息!現在已經成為人們的記憶,僅剩少部份老屋,一間屋記載一個故事,講述一段經歷,勾起一份回憶。

在白沙鄉後寮村算還有不少老房子的背影,但很多老屋已經殘垣斷壁。屋子的牆已經坍塌,太陽直直地從巷子裡照進來。有些老屋的庭院呈現在眼前的是滿院的荒草,足有半人高。

熟悉的巷子,喚醒了沉睡的記憶,仿佛回到了七八十年代的生活。這些已經成為歷史的見證,成為抹不去的回憶。

老屋記載著童年,記載著過去的夢幻。充滿著從小到大的歡聲笑語。古色古香的老屋,望不到盡頭,老屋早已被風雨腐蝕褪下了明麗的色彩。

記者特邀請到後寮長大的葉永和及當地導覽宋滿花來介紹消失的老屋記憶,包括最有歷史的許謀老屋等。

葉永和,白沙鄉後寮村人,國立藝專美工科62年畢業、國立澎湖科技大學服務業經營管理行銷與物流碩士畢業,現任澎湖藝術村工作室村長、2013年起澎湖縣社區大3D電腦繪圖教師、澎湖縣藝術聯盟協會榮譽理事長等。

葉永和表示,許謀老古厝,每一次來與先前對照都有落差,如:浮雕人物開始有斷手斷腳,院子裡雜草侵入厝內的銀合歡。屋外的榕樹更將染指前邊的壁面,柱子與牆面間出現了裂縫,牆柱勢必敗於榕樹幹的魔掌下,逐漸開始崩壞,漂亮的許謀老古厝也必將是走上倒塌消失的命運。

宋滿花也特別介紹了後寮百年雜貨店,房子因為老舊已經逐漸坍塌,但熟悉的明星花露水、天工牙膏、鋁製便當盒等,五金百貨都還留著。

還有澎湖傳統建築窗裡,爪窗是最常見的一種,在中國傳統數字觀中,偶數屬陰,奇數屬陽,因為古人為了避免陰煞之氣由窗進入宅內,窗櫺就多採代表「陽」的奇數。而「爪窗依其窗櫺可分為單爪、三爪、五爪、七爪、九爪、十一爪數種。其中,以三爪窗、五爪窗最為常見,大多以石砌或以水泥灌模而成。」另外,後寮102號洪華彩繪磁磚也保存相當完整。

歲月不留情,老屋慢慢被拆遷建高樓了,已經從地平線上消失了,那個屋檐下的孩子也已經長大,老街老巷成為懷念承載著美好童年時光。

老街的滄桑,老屋的沉默,只有曾經在哪生活過的人才懂。為了保存下後寮老屋,葉永和正積極帶領學員堪查並建立資料檔案,更透過3D列印模型的方式,將古厝一一還原。












△後寮許多老厝仍保存三和院特色。(莊惠惠攝)

△三爪窗。(莊惠惠攝)

△葉永和介紹許謀老厝五爪窗。(莊惠惠攝)

△老巷、老屋簡樸寧靜。(莊惠惠攝)

△後寮102號完整彩繪磁磚。(莊惠惠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