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漂流木作二胡 音色獨特(內有影音)

【記者莊惠惠報導】澎湖白沙鄉後竂六旬民俗療法師,退休後來到澎湖,從此愛上澎湖。沒受過正統音樂教育,卻能單憑天賦彈出悅耳的樂聲,還有一雙巧手將漂流木打造成二胡,枯木重生仙樂飄飄;這些在海邊的漂流木「昇華」成樂器,民眾嘖嘖稱奇。
李海友表示,澎湖海域四面環海,有許多好木頭,這些木頭都是從海邊撿回來的,看來不起眼的木頭,剝開來都能讓人意想不到,像這個木頭有香氣,硬度夠,加上上面的孔,共鳴出來的聲音與一般不一樣,聲音柔美。

除了以漂流木製作二胡,也以竹子作。李海友說,竹子的音沒有木頭的好。另一把,則是舊房子拆下來的黑檀木,李海友表示,「硬度大、共鳴也不錯,不同的孔洞,共鳴更佳。」

另外,裝茶葉用的木桶,在李海友的眼中也是寶,也拿來做成二胡,但因為拉力大,無法負荷,出現裂痕。

以這麼多的材質實驗作二胡後,李海友表示,還是澎湖漂流木作的二胡音質聽來最舒心,這些有吃過海水的漂流木,上面有大小不一的洞,共鳴的聲音更和諧。

 李海友從沒摸過二胡,是在決定搬來澎湖前才開始摸二胡,來到澎湖一望無際的海邊、沙怎麼那白,走著走著還可以看到漂流木,就這樣讓他把大海當成遊藝場,在休閒之餘燃起做二胡。

而二胡不僅造型特殊,音色也不輸市售樂器,開啟了他民俗療法外的另一項樂趣,來到澎湖不到二年,己用漂流木、茶葉罐、房子拆下的檀木等打造上數把二胡,每一把都是獨一無二。

響應環保的他,最近更以榫接結構製作二胡,雖然榫接製作一般被運用在家具結構上,沒有釘子,不須黏膠固定,散發出一種精緻的氣氛。榫接在木製工藝中是常見的技巧,不但影響強度也影響美觀。

李海友說,榫接的精密度與牢固度有直接的關聯,尺寸與角度的精準度外,甚至於會依木材特性考量接合時木材膨脹收縮的空間。簡單技法的榫接製作不難。

從沒做過木工的他,更因為來到澎湖,看到漂流木後,開始接觸木工,家中的杯架、櫃子、桌子、椅子、床都是他從海邊撿回木頭自己DIY,不亞於市售,而且符合自己需求又美觀。






△李海友以漂流木作的二胡彈奏木樂。(莊惠惠攝)

△漂流木經他巧手改造成二胡樂器。(莊惠惠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