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醫生,我的肩膀好痛

部澎高解析度骨骼肌肉超音波檢查 早期準確診斷疾病

【記者莊惠惠報導】 49歲的張先生是位身體健康的企業主,常常搭乘飛機通勤,他總是一個登機箱就能出國3-5天,這樣的生活也許多年了沒有什麼異狀,但這次回國後,發現在某個角度出力的時候,肩膀總是特別的疼痛,而這樣的疼痛越來越明顯,與朋友聊天時被說是五十肩,想到自己還沒過生日就遇到這樣的問題,因而擔心的輾轉難眠。

隨著年齡的增長,每個人多多少少都可能遇過肩膀的不適,從運動完後的肩膀及手臂痠痛,突發性肩膀活動所引起的疼痛,沿著肩膀往下至手臂的痠麻脹痛,手舉不起來或疼痛以至於無法完成穿脫衣服等,都是常見的肩膀疼痛。

衛福部澎湖醫院復健科何琨棟醫師說:簡單的分辨常見的肩膀問題。首先,檢查頸部的活動度,因為肩膀的疼痛不一定是肩膀的問題,頸部的關節炎及椎間盤問題,都有可能在肩膀處產生所謂的轉移痛,所以一定要先檢查頸部;第二,檢查引發疼痛的活動角度,將手臂伸直側舉,若疼痛是發生在手臂呈水平附近角度,可能為肩夾擠症候群或旋轉肌腱問題;若是手接近垂直於地面附近產生疼痛,則可能是肩峰鎖骨關節的問題;第三,檢查關節活動角度,透過肩關節屈曲,外展,內外轉等活動,能判別特定肌腱肌肉及肩關節囊的問題。

何琨棟醫師指出,肩膀疼痛,首先需要正確的診斷,一般肌肉問題若初期能接受物理治療,讓身體適當的休息,再搭配正確的肌力強化訓練,都能恢復正常功能;急性的發炎則需要先使用藥物或物理治療,搭配超音波確認發炎程度,並於急性期過後確認肌腱韌帶是否有損傷,再安排適合的運動治療;而慢性或合併肌腱韌帶損傷的狀況,則建議先接受超音波檢查,評估是否需局部藥物注射治療,再搭配物理及運動治療。

衛福部澎湖醫院復健科,目前提供高解析度骨骼肌肉超音波檢查,能早期準確診斷疾病,確認肌腱韌帶等結構,更可以透過超音波導引協助,將藥物精準的注射至治療部位,減少注射的副作用與併發症,若有任何肩膀不適,建議至復健科門診諮詢評估。



△澎湖醫院復健科何琨棟醫師。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