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三總彭道鈞醫師提醒 老年周全性評估找出潛在的健康問題

【記者莊惠惠報導】政府近年來積極推出長照2.0版福利政策,更突顯出國內上百萬銀髮族需要更多生活上的關懷及醫療照護。三總澎湖分院家醫科彭道鈞醫師表示,“老年周全性評估”是針對老年人作系統性的評估,可對健康問題提出改善方式或是提早預防。

三總澎湖分院家醫科彭道鈞醫師表示,傳統的醫學評估過程中,這些問題可能會被忽視,因為老年患者不容易自我察覺且自動向醫師報告,例如,他們可能不認為跌倒是一個可治療的醫療問題,老人家可能也不好意思提到自己有尿失禁的問題,或是他們可能認為這些症狀是老化的正常現象(例如聽力損失),即使告知醫師也沒幫助;然而目前臨床上內外科的治療指引,皆已結合此概念來評估病人,例如依據周全性評估結果來決定病患血糖控制的標準,或是評估病患的開刀風險與預後。

現今並沒有一個明確的準則,認定哪些老人是適合老年周全性評估,彭道鈞說,可以利用下列問題詢問,篩檢出可能適合接受評估的個案: (1)年紀大 (2)身體多重疾病 (3)心理問題 (4)特殊老年性問題(功能障礙) (5)耗用醫療費用高 (6)改變居住狀況(獨居到入住安養照護機構)。

舉例來說,住社區的老人有功能性障礙的、增加跌倒風險的、認知功能下降、憂鬱及一些住在安養機構的高風險群,是適合做老年周全性評估的對象。當骨折、失去活力、復發性肺炎及壓瘡等原因住院在老年病房,也會做老年周全性評估,或是大於85歲老年人有失智症或是行動不便,皆可考慮於老年門診或病房進行照護並進行老年周全性評估。

如有相關的問題,可至三總澎湖分院家醫科門診諮詢。





△三總家醫科彭道鈞醫師。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