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補魚網技藝 僅剩漁村少數漁婦(內有影片)

【記者莊惠惠報導】魚網是漁民出海捕魚賴以為生的工具,漁家趁回港時縫補破掉的魚網,早期在漁村的常景,將隨時代的演變走入歷史。

補魚網是漁民必備的技能,也是早期每一位漁業從事者必學,但隨著漁業的沒落,學的人沒了,漁村僅剩老一輩,視力好、體力好,勉強還可以繼續維持修補漁網,但待這一輩七、八十歲的人年紀漸長,年輕的不願意學,補破網的技藝將隨科技的演變走入歷史。

78歲的赤崁阿嬤表示,早年晚上要出海、白天回來補破網,全盛時期近百餘人在修補網,時至今日抓魚的船隻少了,目前村里僅剩7、8個人,補網的收入不豐學的人也少。

阿嬤說,1天工資1200元但不是每天有,1年下來才4萬元,好一點時10餘萬,年輕人不願意學,目前村裡會的都是七、八十歲。

看著阿嬤的手一上一下,不只眼力好、手的動要也要快,要不一天下來,一件都補不完。阿嬤說,早期稱為補網,但現在是「穿網」,因為現在在網子洞比較大。修補動作要快,還有小秘訣,套上一塊白布在大腿上,這樣子顏色分明,修捕起來也會快。

只是這漁村的常景,現在已經越來越少了,會的僅剩少數老一輩漁村婦人,科技的進步、年輕人也不會想學,這一個技藝將隨者時代走入歷史。






△魚網是漁民出海捕魚賴以為生的工具,漁家趁回港時縫補破掉的魚網。(莊惠惠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