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澎湖候用教師甄選 議員建議考題接地氣、綁約二十年

【記者鄭家瑜報導】澎湖國小候用教師今年將再度開缺甄選,按以往錄取比率,澎湖參與甄選者錄取人數相當稀少,多為外縣市考生錄取居多,為此議會議員也曾多次建議包含專業教練、教師等甄選應盡量在法律規範內,讓澎湖考生有機會留在家鄉服務。

據了解,近年流浪教師成為普遍現象,形成只要有地方開出候用教師缺額,考生也會蜂擁而至,以105學年澎湖開缺來說,當時開出16個缺額,卻吸引近400人報考,錄取率僅4%。

而今年又將開招國小教師,議員呂光宇認為,全台流浪教師上千人,澎湖預計辦理國小教師甄試,勢必又有激烈競爭。

呂光宇表示,為了照顧本縣子弟與旅外鄉親錄取幾會,增加對澎湖有了解、有感情考生之機會,澎湖先前甄選中曾增加澎湖史地之類的考科,所出題目包含有澎湖最西邊是哪個島嶼、總共有多少島嶼等題目,實測結果第一年效果還可以,第二年開始又變成都是外地錄取,甚至有一年開設10個教師缺額,結果9個都是台灣考生,唯一的澎湖人其實只是備取,最後才被錄用。

呂光宇說,在少子化的年代,本縣辦一次這麼多名額的教師甄選,很不容易,應該給了解疼惜澎湖的子弟相對多一些機會。同時,他也建議教育處如若今年有要在專業科目之外增加考科,可以選用接地氣題目,如「番稑秫」、「海鼠」等地方用語,或是澎湖特有種小章魚,漁期何時結束等,讓這些要在澎湖教書,也要先了解地方普通常識,他希望今年不要在全都是外地人錄取。

議長劉陳昭玲指出,當初研議加入澎湖教材,就是希望可以增加澎湖子弟錄取率,除了贊同呂議員提議加入地方用語之方式,劉陳議長認為可比照地方特考模式,加註考上必須留在澎湖二十年,來保障優秀人才或澎湖子弟留在家鄉服務。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