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多管齊下逐步改善內灣水質~我做到了!


102年7月商業週刊以斗大標題「誰殺了澎湖灣?」揭開十多年無人願意面對的內灣生態死亡問題,光復就任後多軌並進,旅遊處於104年修法加強海上平台廢棄物管理,工務處104年啟動本縣汙水處理管線及處理場建置工作,另請農漁局持續輔導業者開發低汙染養殖物種,因為有許多關於直接清除內灣底泥的建議,像是開鑿鐵線-鎖港引入外海海水等,光復為避免大範圍工法(清淤工法、開挖涵管與人工運河)可能擾動底泥或是過度改變水文,對海域產生二度傷害,責付相關單位評估各種改善可能方式。
過去兩年,縣府、環保署及成大團隊攜手完成「澎湖馬公內灣海域水質改善試驗計畫」前置作業,包括招開地方說明會及用地取得等,並完成陸上、海上及平台船管線佈設作業,現已開始進行測試,本試驗計畫目的在將水體中有機顆粒加速排出灣外,故於內灣設置抽水設備,將內灣水抽至外海,再藉自然潮汐引海水入內灣,以達改善水質與降低持續累積之效果。此工法有別於大範圍改善工法,可望有效降低改善工程對海域環境的衝擊。
另外光復與團隊106年起積極向中央爭取前瞻計畫,經多次會議後,107年「內灣周邊水質改善及水岸環境營造計畫」先獲核定1億元,將以分案分標方式進行,山水、西衛地區將辦理污水處理設施效能提昇,前寮、石泉、菜園等三里辦理水質改善工程暨放流水再利用工程,並持續對內灣水量汙染量做調查,預期可為相關鄰里解決汙水問題及帶來更好之生活品質與景觀塑造,成為重要戶外環境生態場域。
光復認為,內灣汙水的整治,就如同理財般,以「開源節流」為圭臬,引進外海活水開源,再透過汙水處理系統的建置及各業的從源管制,進行截流、處理與節流,光復相信,只要持續下去內灣應有的美貌將會重現。雖然是看不見的建設,但光復努力的做,請鄉親體會光復的用心。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