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不太一樣的選舉

澎湖縣長選舉,早已展開媒體、網路一場廝殺。然而,澎湖的選舉態勢,仍舊有別於台灣本島,人際間的關係還是重於其他作戰方式。
現在的選舉,愈來愈不像傳統的操作模式。傳統的插旗、看板、傳單、宣傳車、站立街道,特別是在台北市這種都會區,平均知識程度愈高的地方,愈來愈不管用。
都會區的網軍興起,群組間的串連,甚至都逐漸取代昔日的傳統媒體,導致傳統媒體的影響力,愈來愈薄弱。
不過,澎湖和金門、馬祖這三個離島,不論新興或傳統的操作方式,似乎都遠不及於人際間的關係,和鄉親之間的口碑傳遞。
離島的特性是,即使是人際關係比較疏遠,每個人一輩子生活在這個小圈子,無論達官顯貴,或三教九流,每個人都有一定程度的口碑和評價。
如果人際關係比較綿密,那個人的口碑和評價,更是深植人心,難以動搖。
在這個離島,凡是遇到各種大小選舉,網軍、媒體、宣傳的效果,很難比得上口碑和評價。
候選人想在澎湖脫穎而出,事實上,人際關係擺第一。親戚、同學、同事、同鄉、同宗、同道等等,對候選人的支持度,通常不容易受到其他因素的影響而動搖。
選舉愈來愈白熱化,捉對廝殺的程度勢必愈來愈強烈。候選人在選民心目中的認同,其實隨著經年累月的關係、口碑、風評,早已埋下各自支持人選的定見。
總的來說,澎湖等離島的選舉型態,不必然等同於台灣本島,仍竟屬於鄉親型的選舉。參選的各方,不必將對方視為仇寇,必須殺到見血見骨才罷休。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