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老年憂鬱症」社區衛教到朝陽 三總蘇碧玉主任開講

【記者莊惠惠報導】「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三總澎湖分院為加強社區銀髮族健康的生活概念,降低憂鬱及失智找上自己,17日上午10時假馬公市朝陽里社區活動中心舉辦衛教宣導活動,由護理科蘇碧玉主任就「老年憂鬱症」作為衛教主題,為社區高齡長者說明,在退休後如何培養多樣性休閒活動,以避免受到記憶力、體力的退化影響,而出現老年憂鬱現象,現場超過80位以上的阿公、阿嬤反應熱烈,同時獲得寶貴的衛教常識。

蘇碧玉表示,什麼是老年人? 在台灣對老年人的定義為65周歲以上的人群,常聽到「見講講過去,隨講隨袂記,暗時睏袂去,坐著就哈氣」,即是對老年人的形容詞。但是每個人奮鬥了一輩子,想在65歲後安然退休,享受含飴弄孫天倫之樂時,可能因為記憶力變差、行動力遲緩、認知辨別能力下降,或是因另一半的失去等因素,即可能影響到老年人心理健康,一般在醫院精神科門診可常見的4D患者個案,憂鬱症、妄想症、失智症、譫妄,家人應該給予更多的關懷,一旦發現有異常,早期發現、有效轉介才是解決之道。

據統計,老年人發生憂鬱症的比例相當高,約8-15%之間,女:男之比大約70:30,顯示女性比較容易發生。家中65歲以上長者,如出現社交退縮、興趣減少、身體抱怨多、死亡的意念時,都屬於老年憂鬱症的臨床症狀,如無法適時就醫,亦可能因憂鬱症降低與人或事之接觸,大腦減少思考能力,慢慢演變成失智症。

蘇碧玉鼓勵在場每位長者,退休後應該培養出一至二項的興趣,如跳舞、攝影、旅遊、種花、運動等,不僅可充實日常生活,避免生活空洞化,千萬不要在家中緊握電視搖控器或手機,建議多走出戶外,參與社區或老人會的活動。三總澎湖分院同時呼籲,各社區如有醫療衛教需求,可於上班時間電洽醫院護理科社區營造員洪小姐聯繫(9211116轉59760)。



△三總蘇碧玉主任「老年憂鬱症」社區衛教宣導。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