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文光國中夏日樂學開跑 結合地方特色

【記者張小瑜報導】來到澎湖,你會發現這裡是一個古色古香充滿濃濃鄉土味的地方,天然海景、美麗沙灘,是疫情後國人觀光的首選。今年文光國中以教育部夏日樂學方案將閩南語和地方特色結合,帶領學生走讀媽宮城。

文光國中校長仰瓊宜表示,自教育部開始夏日樂學專案後,文光國中已連續申請7年至今,對於課程的操作相當熟悉。今年夏日樂學在文光國中共有3個方案在推行,包含本土語、程式設計以及今年開始的英語。本土語營隊以閩南語做為基底,從生活中學習母語;結合在地特色,培養熱愛鄉土的精神。第一天的課程就安排傳統技藝踏涼傘,踏涼傘是澎湖民間祭典儀式中極具特色之傳統表演藝術,是各廟宇迎神儀式中相互迎答的表演。不論是單腳屈膝之「金雞獨立」,或為起腳至出腳,充分表現身體極佳的平衡感與力度。再透過簡單的步伐套路讓學生有基本的概念。

連續4天上午的涼傘課程對於學生是一種壓力也是一種成長,聽著師傅唸著「正跤」、「倒跤」、「1、2、3……」,學生們專心的聽著涼傘的歷史和代表的精神,也跟著唸閩南語的口訣,相當的令人感動。當然還有其他輕鬆的課程,例如以傳統美食、傳統木工、編織和划船的課程學習母語。課程中也和環境保育結合,像是將廢棄的漁網編織成實用的背包;或是進行獨木舟課程教導學生海洋保育的重要。

教務主任陳政一表示,堅持將踏涼傘放在夏日樂學的課程中,除了是一種傳承之外,更希望學生透過這個課程了解在地的技藝之美。而夏日樂學對於學生而言是一個學習機會,學習平時緊湊的課程中學不到的技藝,也是將母語融入學的好機會。面對111學年本土語列入部定課程,文光國中將以多年辦理夏日樂學的經驗,給學生在生活中學習本土語的機會。

後續還有5個梯次的課程準備開始,包含程式設計以及今年首辦的英語課程,讓文光國中的孩子在暑假有滿滿的收穫。







△文光國中夏日樂學。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