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重視綠蠵龜保育 農漁局協調大義宮海龜野放(內有影片)

【記者鄭家瑜報導】動保法實施30餘年來,在澎湖西嶼竹灣村大義宮地下室飼養的海龜,屢遭動保團體的抨擊,並一再呼籲放歸自然,但因為部分信徒直言事關該村風水生死大事,不願野放,雖然一再斥資整建地下室海龜飼養環境,仍引起外界撻伐,重視綠蠵龜保育工作的縣農漁局,正在協調大義宮,將飼養海龜進行野訓後再野放。

農漁局指出,西嶼竹灣村大義宮地下室飼養海龜始於民國59年,當初設置宗旨是為了收養在海域中被捕獲的受傷或殘疾的海龜,發揮上天有好生之德的大愛精神,因與大義宮建廟宗旨不謀而合,甚獲當時所有信眾方的支持,直到民國79年野生動物保育法施行,該宮因為是全國唯一獲准設置收養海龜的民間單位,在保育意識高漲的今日遂成各界關注焦點。

縣府農漁局於今年6月27日及7月6日分別接獲大義宮來電通報飼養海龜發生死亡情形(6月27日2隻綠蠵龜、7月6日1隻玳瑁海龜),在接獲通報後立即前往大義宮協助處理,並對該宮廟飼養環境的水質進行取樣,委託成功大學永續環境所進行檢測,其死亡海龜協請中華鯨豚協會於隔日在縣水產種苗場進行病理解剖。

為避免大義宮剩餘海龜再發生狀況,農漁局協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將剩餘2隻海龜於7月7日移至該中心調養照護,目前5隻海龜皆於該中心收容,狀況良好,並與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協助該廟進行飼養環境全面清整。

發生死亡的3頭海龜均解剖完畢,目前進行病理組織切片中,農漁局將待所有檢測報告出爐後,邀集專家學者輔導該宮廟進行後續改善方案,並持續與大義宮溝通,以達成全數野放為目標。

前家畜疾病防治所所長郭仁政獸醫師表示,目前協助海生中心照顧大義宮五隻移置的海龜,認為若要對這五隻海龜野放,建議1.刺激出野外攝食的能力。2.身體健康狀況評估,是否能適合野放的需求。3.常態血液檢查,瞭解環境中的重金屬物質是否能恢復。4.所需時間至少半年以上。




△農漁局將協調西嶼大義宮飼養的海龜野放。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