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漁船防火訣竅都知曉 保護生命財產大家一起來

【記者鄭家瑜報導】鑑於近期本縣接續傳出漁船意外事故,造成人身安全威脅及船舶財產嚴重損失,爲降低船舶災害發生率及提升漁民(工)防災成效,消防局第二救災救護大隊特規劃「漁船防火安全專案」,由所屬各分隊編排勤務至轄內港區以宣導訪視方式,分送防火宣導單、分享案例教育及協助診斷船隻危險因子,提醒漁民朋友正確防火知識及提升災害應變能力,進而保障相關安全。

本縣四面環海擁有豐富的水產資源,海上捕撈作業已是部分縣民數百年來的職業,而一艘漁船造價動輒數百、上千萬元,基本上就是漁民的身家財產和賴以維生的工具,且現在船舶大多以玻璃纖維建造極具易燃性,一旦發生祝融危害損失也最為慘重,且影響漁民家庭生計甚鉅,藉由消防同仁淺顯易懂的專業解說,能提升漁民(工)用火用電安全觀念,有效防範災害意外發生。根據調查統計,漁船火災事故主要為引擎室中,油品或燃料與熱氣接觸引發,次為因烹調用的火爐及電器用品所造成,要減低漁船火災損失,建議應採取「危險預防」及「災害抑制」雙管齊下的方式,於出航前作好主機室的機器檢查,避免有漏油或故障的情況,平時除落實電線油路維護保養,在漁船作業中也儘量避免使用火爐及電器用品,如有需要則應有人員在旁警戒,以免因疏忽設備過熱或失火,而主機室及膳宿區同時應準備「滅火器」及加裝「火災警報器」,並加強消防器材使用的熟練度以避免火災發生機率,做到「自己財產自己保護」減少各種災害的威脅。

配合縣府「海洋活化12箭政策」,讓海洋漁業永續發展防範漁船火災發生、及保障漁民生命財產安全,是消防局持續努力的目標。藉由不斷的深入宣導,可提醒漁民朋友做好定期檢查保養及用火用電安全,把可能的疏忽與危害降到最低,大家都能平安出港豐收返航。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