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澎湖海膽開放採捕 一顆喊價50-120不等

【記者莊惠惠報導】7月1日澎湖的馬糞海膽開放採捕期,不過在馬公第三漁港,魚市場內販售的攤位並不多,北辰市場則零星有幾位婦人賣處理好的成品,價錢也從一顆50-150的價位不等。

面臨澎湖馬糞海膽近年來嚴重的生態浩劫,雖然保育團體認為馬糞海膽的銳減,與人為濫捕有關,但漁民認為今年初寒害、澎湖縣種苗繁殖場未放流種苗等,都有可能是海膽族群銳減的原因。

不過種苗場這2年研發馬糞海膽養殖技術有成,發現成體海膽不挑食,100隻2天就可以把一顆高麗菜吃光光。

澎湖縣種苗繁殖場長柯志鴻表示,今年6月初繁殖了一批小海膽,已經成功的沈底,並附著在池壁、漁網、板子上面,種苗場已經成功將野外抓到的海膽,順利培育成為「種膽」,並撫育成功產出二代的馬糞海膽,目前已有養殖戶躍躍欲試,積極參與養殖計畫。

澎湖馬糞海膽因為鮮味足、甘甜度高,備受各地饕客喜愛,不過原名為「白棘三列海膽」的馬糞海膽為雌雄異體,撥開黑色硬殼後映入眼前的黃色腺體即為海膽的生殖腺(卵巢及精囊),也是最主要食用的部位,海膽性腺發育成熟期約落在每年5月至9月。





△民眾出海3小時採捕。

△每年馬糞海膽開放日,就是大屠殺日。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