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三總延伸AI醫療服務 施宇隆院長走訪各離島

【記者莊惠惠報導】三總澎湖分院為延伸AI人工心電圖醫療服務,追求「醫療在地化」目標,希望藉望安衛生所成功建立的模式,複製至各離島衛生所,施宇隆院長不畏風浪,連日拜訪七美、吉貝、將軍、鳥嶼等離島衛生所,說明未來醫療合作模式,共創鄉親、衛生所及醫院的三贏契機,有效整合各級醫療資源,嘉惠離島鄉親。

三總澎湖分院自109年10月起建置「高階心導管室」後,不僅在硬體的大幅提升地區,同時透過台北三總的醫學中心的人力支援,為民眾提供24小時服務,成功降低心血管患者轉院及後送的比例。雖然末端的治療已完整建立,但是對於心血管異常的患者,依舊難以提供早期預防警訊,尤其對於各離島的居民,更受限於距離的窒礙,可能影響黃金救援時間,增設AI人工心電圖醫療服務,即是三總澎湖分院未來努力發展的目標。

三軍總醫院與望安衛生所自今年2月10日共同合作AI人工心電圖系統裝設後,統計至4月15日截止,共計回傳326件檢查數據,顯見此一系統對離島鄉親的照護極具成效。尤其是4月6日一位58歲男性旅外鄉親,配合清明返鄉掃墓,因感到頭暈、胸悶、全身無力至望安衛生所就醫以AI人工心電圖機檢查後,透過內湖三軍總醫院以人工智慧判讀心電圖資料顯示,高度懷疑患者有急性心肌梗塞現象,當日中午立即後送三總澎湖分院,安排打通阻塞血管並放置血管內支架,屬最佳成功救命案例。

施宇隆院長表示,望安衛生所成功的三方合作模式,已具備未來醫療延伸雛形,本次拜訪各衛生所即是在推動AI人工心電圖系統裝設。未來鄉親如有出現胸悶不適等症狀,均可到各衛生所檢查,快速提供檢查結果,有異常即可轉診三總澎湖分院就醫,為自己爭取更多治療時間。

另外,在施宇隆院長拜訪鳥嶼衛生所時,一位高齡阿嬤因腸胃炎不適到衛生所就醫,當下施院長即發揮胃腸肝膽科專長,悉心為阿嬤診治並提供專業意見,阿嬤表示有機會能在鳥嶼巧遇施院長親自看診,對施院長深表感謝之意。





△三總施宇隆院長走訪各離島延伸AI醫療服務。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