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台灣第一個傳統聚落保存區 陳榮一盼褒歌持續維護產業(內有影片)

【記者莊惠惠報導】來到二崁,映入眼廉,一片寬闊的平原,幾幢矮房聚集,成了一片聚落,這裡是台灣第一個傳統聚落保存區「二崁聚落」。二崁聚落擁有三百多年歷史,先民單姓為主,遠從金門飄洋過海遷徙到了西嶼定居,並把金門的閩式建築、生活、文化、飲食皆帶到澎湖,最後因地制宜發展成現代的風貌。

二崁聚落保存重要靈魂人物陳榮一,1943出生在澎湖,讀書在高雄、大同國校、省立雄中、人藥校,50歲返鄉參與聚落保存。

中華民國保存澎湖縣西嶼鄉二崁村聚落協進會前理事長陳榮一表示,二崁是個小社區,在文建會要將二崁古物保存,地方有共同的觀念,僅有古厝保存是不夠,政府花錢修復完後,沒產業支持沒人長住,等於錢多花,也只有等待久了再修復。

早期金門人在澎湖生活,都是倚靠中藥材買賣為生計,但後來產業逐漸沒落,居民紛紛外移去尋找更好的工作,聚落的繁華也隨之走入蕭條。隨著近年澎湖觀光的發展,二崁聚落列入保存區,居民紛紛將早期的生活文化重新發揚起來。而巷弄之間聚集了許多店家,內外皆保持著傳統的樣貌。

褒歌堪稱二崁最珍貴的文學資產,以閩南語讀音的在地詩文,文意中帶有濃濃的鄉土味。因而,一群二崁在外打拚的鄉親共同點,如何讓二崁有生機,因而在地方的支持當選第四屆理事長,本身喜愛畫圖、藝文,希望用褒歌存活在這社區,因而在古厝的修護後,運用褒歌於地方發展產業。

陳榮一說,因為喜愛畫畫,本來在二崁有設一個二崁遙,想讓在地老人家、或青年有個創作,但這裡要留住人力很難,沒有產值無法留住人。

30年前,再次回到故鄉~二崁,就是把二崁開發,『開發』是以澎湖原有東西來發揚,因而只要是協進會輔導的單位都有褒歌,諸如杏仁茶、烤小管、二崁傳香等都有屬於自己的褒歌,讓民眾、消費者、遊客來到這裡可以很基本認識澎湖文化,由文化來轉成消費跟文化關係產品,如今這些商店可以生存,都是因為文化。

陳榮一又說,只有褒歌肚子不會飽,到最後只有消滅掉,因為無法傳承。況且七四(七字絕句),28個字就要講一個故事,當時剛好有老師收集褒歌讓他有靈感,加上古厝陸續修護,同宗要回來自己的家園;讓大家有生活的機能,加上房子修護是個吸引力,每一間古厝有一間房子的故事,如烤小管、杏仁茶、中藥、二崁傳香等,這都是有開發的機會。

聚落中隨處可見的「二崁褒歌」是這裡特有的文學,閩南語平易近人,透過文字反映當地居民的生活日常,展現出生活百態、或是男女思慕情懷等等,相當特別。

陳榮一表示,因為大家有同心愛鄉里,把澎湖早期保存下來的文化當產業的基礎,返鄉到現在30年了自己年紀也大了,仍希望後輩慢慢能讓產業持續,讓大家可以生存。

為了讓遊客持續對二崁會再來,陳榮一持續在FB「二崁褒歌館」發表褒歌,就是要讓二崁繼續延伸。陳榮一說『褒歌的東西快沒了,因為在二崁這裡是用褒歌維護產業。』









△陳榮一盼褒歌持續維護二崁產業。(莊惠惠攝)

△每一間古厝有一間房子的故事,方榮一用褒歌保留住。(莊惠惠攝)

△二崁傳香全由手工製作,費時費力,一根傳香得來不易。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