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澎湖綠金開蹓 量少產量銳減六成(內有影片)

【記者李復源報導】澎湖海菜素有「綠金」之稱,與「白金」土魠、「黑金」紫菜,齊稱澎湖三金,每年農曆年節前後為盛產期,今年由於氣候異常,水溫居高不下,年前海菜幾乎消聲匿跡,直至年後寒流來襲,低溫伴隨豐沛雨水,潮間帶總算冒出一片片綠油油海菜。

採摘海菜對於號稱大海子民的澎湖民眾而言,無疑是一份重要收入來源,許多民眾早已望穿秋水,如今總算盼來今年第一片翠綠,不少民眾聞訊紛紛加入採摘行列,整片潮間帶頓時熱鬧起來,四處可見一艘艘白色小船飄浮海面,場面極為壯觀。

採摘民眾表示,海菜在海面隨波拂動,藻體不斷浮現伸展,故採摘須用特製器具以「蹓」的方式勾起後,再放入飄浮水面的浮具中,俗稱「蹓海菜」。年後寒流來襲海水迅速降溫,第一批海菜受惠於此波低溫,故色澤翠綠口感鮮嫩,市場售價每台斤約160元。

採摘民眾說,海菜生長期為每年冬季至隔年春季,主要生長於澎湖沿岸各處礁岩潮間帶,氣候愈冷長成的海菜品質愈佳;澎湖海域純淨無污染,採收的海菜深獲消費者喜愛,今年由於冬季氣候異常,產量較去年銳減約6成,去年一人可採30至50台斤,今年平均一個人只有10至15台斤產量,對於菊島居民來說可以貼補家用不無小補,因此吸引許多人加入採摘行列。









△澎湖綠金產量銳減。 (李復源攝)

△平均一個人只有10至15台斤產量。(李復源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