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寒害花生害了了!農民找無土豆種子(內有影片)

【記者李復源報導】西嶼鄉竹灣村農民日前反應,農曆年前後栽種一批農漁局提供純化白膜花生種子,近期巡田發現種子竟腐壞無法發芽,原以為只是單一事件,街坊鄰居口耳相傳,消息迅速傳開後,發覺竟有多位村民接連出現狀況,情況較輕微的約有3成受災,嚴重的則有近7成須重新栽種。

農漁局得知消息後,已立即派遣農牧科專員前往現勘,並逐一詢問每位農民後發現,不單是純化種子無法發芽,就連農民自己所留種子同樣無法發芽。

白膜花生又稱「早熟花生」,須選在果實白膜尚未變紅膜前採收,由於澎湖擁有得天獨厚沙質土壤,氣候環境極適合花生成長,產出的花生粒粒飽滿,深受當地人及遊客喜愛,產地多分布於西嶼鄉及湖西鄉,其中又以西嶼竹灣村為主要種植區域,播種期為每年1月底至2月初,6月份陸續開始採收。

由於白膜花生栽種期約120天,因此必須於2月份完成播種,否則將無法於觀光季來臨如期採收;根據竹灣村多位花生班農民表示,許多農地都必須犁除整地重種,卻面臨買不到種子的窘境,種子售價飆漲,每公斤已破500元,足足比往年高出1倍,硬著頭皮購買根本血本無歸。

農民說,種植花生至今已有30餘年,從來沒有遭遇這種情況,研判應該是寒流來襲,連日降雨及低溫,導致種子無法順利發芽,希望政府相關單位能夠出面,幫忙農民集中採購白膜花生種子。








△發芽率低農民犁除整地重栽。 (李復源攝) 

△寒害花生種子害了了。 (李復源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