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蚵苗附著率創歷年新低 政府應重視

【記者李復源報導】蚵仔為澎湖重要的養殖產業,澎湖的牡蠣養殖區域主要分為馬公市菜園社區、白沙鄉前城與後寮社區、西嶼鄉竹灣與二崁社區等。由於蚵仔養殖過程無須投餌,約8個月即可收成,養殖成本與風險比起箱網魚類養殖相對較低,因此澎湖蚵農每年放養蚵苗總數可達60至70萬條。

西嶼鄉陳姓蚵農表示,或許是受到氣候異常影響,近期準備放養的蚵苗,牡蠣殼上的種苗附著率創歷年新低,許多牡蠣殼上甚至佈滿密密麻麻的藤壺,大幅減少蚵苗可附著空間,擔憂明年牡蠣產量銳減,成本增加、售價提高會影響到買氣。

此外,還有台灣業者從越南進口蚵仔,售價只有本土蚵的一半,嚴重壓縮本土蚵農生存空間。據悉,全台進口蚵仔總數約有兩千噸且流向成謎,傳統市場及大賣場所販售的蚵仔,幾乎都標榜來自嘉義、雲林或澎湖,那麼到底進口蚵仔流向何方?

但進口蚵仔逐年增加,若無相關總量控管規定,本土蚵仔產業將備受威脅,青蚵仔嫂將面臨失業危機,蚵農希望中央相關單位應著手控管蚵仔進口,保障蚵農生存空間。






△蚵仔為澎湖重要的養殖產業。 (李復源攝)

△密密麻麻的藤壺減少蚵苗附著空間。 (李復源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