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部澎新陳代謝科陳功清醫師淺談「世界糖尿病日」

【記者莊惠惠報導】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聯合國宣導世界各國應將預防與治療"糖尿病"列為首要工作,在國際糖尿病聯盟(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IDF)推動下,將胰島素發現者也是諾貝爾獎得主班廷醫師(Sir Frederick Grant Banting)的生日(11月14日)訂為世界糖尿病日,紀念他偉大的貢獻。

今年的世界糖尿病日主題是如何貼近糖尿病的照護,包含1.支持請願書。2.與政策制定者合作,確保糖尿病患者都能獲得所需的護理。3.在學校舉辦“了解糖尿病”的活動。4.參加糖尿病步行活動。5.標記當地地標、家或工作場所。6.和同事安排相關活動。7.在線上幫助人們了解患第 2 型糖尿病的潛在風險。

另外,中央健保署也同時提供了糖尿病病人就醫的品質參考包括1.糖尿病患長期血糖控制。2.糖尿病患心臟血管疾病的狀況。3.糖尿病病患眼睛、視力的狀況。4.糖尿病病患腎臟侵犯的程度。5.糖尿病病人加入照護方案的比率,讓大家能更重視糖尿病。糖尿病是慢性病,早期沒什麼症狀,出現症狀大多已不可逆,需要早期診斷與積極介入治療。澎湖醫院在糖尿病病人的照護上,我們有糖尿病團隊包含衛教師、營養師、護理師和新陳代謝科醫師評估診斷照護治療,幫助達到好的血糖控制。

同時,配合健保署的血脂肪,眼底檢查和尿液檢查,早期處理併發症會有比較好的預後。並且搭配糖尿病的護理照護包括皮膚修護、口腔健康、足部照護、傷口照護和運動藥物飲食建議,讓糖尿病病人可以掌握自己的健康。相關的疑問,可至該院詢問新陳代謝科陳功清醫師,門診時間為周二、周三及周四上午診。



△部立澎湖醫院新陳代謝科陳功清醫師。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