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大義宮鎮五營熱鬧登場

【記者李復源報導】隨著疫苗接種率提升,後疫情時代來臨,指揮中心宣布放寬廟會活動;西嶼鄉竹灣村大義宮14日上午(農曆10月10日 ),舉辦「鎮五營」儀式,約有60位村民手持清香一路跟隨,沿途經過各家戶門口,民眾紛紛擺置香案並燃放鞭炮相迎,場面既莊嚴又熱鬧,吸引許多民眾圍觀。

澎湖民間相信各廟宇主神皆擁有神兵用以抵抗妖魔邪煞,因此各村落每年定期舉辦「鎮五營」儀式來鎮壓邪魔鬼怪,以保佑村民得以安居樂業。竹灣村共有東、西、南、北、中五座石碑,稱之為五營(或五方) ,用來鎮壓妖魔鬼怪,確保營內的村民不受妖魔鬼怪侵襲。

五營身負著保護村民安全的重責大任,因此大義宮每年都會安排廟中神明出巡,當天活動由虎爺(虎將軍)擔任開路先鋒,哪吒三太子擔任副帥,主轎則為溫府王爺;儀式從大義宮前廣場熱鬧展開,一行人浩浩蕩蕩前往各處營頭,由福官負責開鞭、催指及灑鹽米等儀式,其他信眾則負責更換竹符、新符、新布條及燃燒金紙,巡查路線以逆時鐘方向繞行竹灣社區,再回到大義宮前廣場,廟方並安排一連六天的歌仔戲酬神演出,活動在信眾們熱情參與下圓滿結束。







△大義宮鎮五營熱鬧登場。 (李復源攝)

△廟方安排一連六天歌仔戲酬神演出。 (李復源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