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三不管 四不理

澎湖監獄一個月內連續發生四起收容人死亡案件,監獄單位外界無人聞問,形成三不管地帶。問題是,澎湖兩個字,被帶衰了。 

監獄,在澎湖幾乎與民間發生不了關係,除了上級單位法務部矯正署,會偶爾以督導之名過來看看之外,檢察單位雖有監督之名,卻無實際的權責。 

監獄的直屬機關是矯正署,名義上是法務部的一個署,但法務部很少會對監獄看守所強力監督。而轄內檢察署,並非是監所的直屬單位,更難得會對監所指指點點。 

監獄,和調查局一樣,表面上都歸屬於法務部,其實卻自成一個體系。矯正署不管,或懈怠,監獄就自成一個王國。高聳的圍牆裡面,長官最大。 

澎湖監獄在四月到五月之間,連續死了四名收容人。由於家屬質疑獄方拖延救治,委託律師提出告訴,經監察院調查後,對矯正署和澎湖監獄提出糾正。 

一般在澎湖的任何中央級單位,多少都會與民眾息息相關。至少還會有管不到,卻能夠自我提出質詢的縣議員或鄉市代表,響一響起不了作用的烏鴉聲,引起社會重視。唯獨監獄,彷彿海市蜃樓般,不存在於澎湖這塊土地上,無聲無息。 

澎湖監獄基本上是長官過水的暫棲地,說好聽的是首任升官,來此歷練一下,再等著回台灣接任較大單位。說不好聽的是,短暫殺殺時間。在保證升官情況下,有心無心做好本分工作,並不重要。 

澎湖監獄一個月發生四起死亡案件,又被監察院糾正。澎湖,被帶衰是一回事。但你猜,長官還會高升嗎?答案似乎是肯定的。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