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澎湖耆老說故事》新書出版 歡迎一起來閱讀人生故事

【記者張小瑜報導】文化局多年來持續採錄澎湖耆老的故事,於109年12月出版 《澎湖耆老說故事》,希望能為澎湖常民文化留下生動的紀錄。

本書聘請專業作家賴瑩蓉老師、澎湖科技大學林寶安老師、蔡佩妤小姐,深入走訪澎湖各地,收錄十位澎湖各行各業的菁英故事,包括迎接新生兒的助產士賴月女、熱愛國旗的榮民王寶衍、講美越南難民營新娘周潔兒、神明代言人鐵匠吳正一、七美漁業傳奇顏慶祥、望安咖啡站長陳明地、澎湖珊瑚領航者蔡明月、大倉郵差陳木郡、褒歌傳唱掌舵者洪敏聰、榨花生油起家的洪松葉等人,每個人都有生活奮鬥的經驗與時代背景,值得後輩借鏡及學習的地方,是走過大時代的歷史見證。

此書視野跨越馬公本島,足跡深入望安、七美、虎井及大倉等離島,挖掘收錄屬於島嶼自己的故事,人物除了土生土長的菊島子民之外,更有外省老兵、外省第二代,甚至越南難民營華僑等在澎湖的血淚經歷,更是走過大時代的歷史見證,包括國共戰爭、八二三砲戰及越南淪亡史等。

隨著時代巨輪的演進,多少繁華行業盡付湮滅中,例如早期衛生條件不盡理想時,應運而生的助產士;海洋資源豐裕時台灣興起的遠洋漁船團隊、珊瑚採集船等,還有農村時代不可或缺的打鐵業,甚至是交通不便年代為民服務的離島郵便所等,雖然被現在進步的科技或是大環境所取代,但都是澎湖昔日常民生活的一環,部分行業也許會消失,但曾經為澎湖的經濟貢獻卻不能抹滅,因此透過耆老們口述記錄成書,傳承給澎湖世代子孫,象徵永不忘本的傳承意義,更藉由經驗的累積,尋求傳統文化創新的契機。

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本縣各圖書館借閱參考,或至政府出版品販售點購買:五南文化廣場、國家書店、文化局海洋資源館、生活博物館賣店等地點購買。 

△文化局《澎湖耆老說故事》新書書封。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