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三總澎湖分院主動出擊宣導「預立醫療自主」

【記者莊惠惠報導】三總澎湖分院為積極推動「預立醫療自主」及「安寧照護」概念,讓鄉親充份瞭解「癌症預防」及醫院如何幫助癌末病患及家屬,在人生最後的一哩路學會適時「道別、道愛、道謝、道歉」,讓生命更有尊嚴且不留遺憾。醫院特別主動出擊,分別於12月21日上午9點及24日下午3點,到達西文台電營業處及中華電信營業處,舉辦「安寧照護」宣導活動,由血液腫瘤科吳聲政醫師親自講解,說明防癌及「預立醫療自主」,兩場次計超過150位企業員工到場聆聽,讓「預立醫療自主」概念在地方萌芽。

吳聲政醫師表示,惡性腫瘤已蟬聯國內十大死因第一名長達36年,男性以大腸癌、肺癌居多,平均每日男性國人660人中即有一位罹癌,而女性以乳癌、肺癌居多,平均每日女性國人450人中即有一位罹癌乳癌;據臨床驗證結果,癌症的發生雖然存在基因的因素,但主要80%是與環境因素,20%-60% 與飲食及生活習慣有關。

吳聲政醫師同時表示,國內「病人自主權利法」,已於108 年 1月 6日上路施行,「預立醫療自主簽署」並非是放棄治療,而是在個人精神狀況良好時,自己思考、判斷再透過與醫師諮商後,由個人自己決定放棄無效醫療,避免帶給家屬或下一代沈重的負擔,當診斷出有「癌症末期」時所採取的緩和式治療,降低臨終前的痛苦,讓自己更有尊嚴的走完人生旅程。

三總澎湖分院治療每一個安寧的抗癌個案,都有一段感人的故事,108年醫院提供安寧緩和醫療照護(住院共照)超過100人次,針對目前安寧居家69位個案,從事安寧居家訪視超過200人次以上。照護團隊更報名國家品質標章認證,以「伴汝同行-生命航程的停泊港灣:菊島之安寧療護」作為主題,獲得社團法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會所舉辦的「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護理特色專科組SNQ國家品質標章,對於醫院安寧照護品質是一項最大肯定;澎湖鄉親如對「預立醫療」或「安寧療護」有任何疑慮,三總澎湖分院歡迎大家隨時到院諮詢。



△三總澎湖分院宣導「預立醫療自主」。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