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東安失智友善社區館揭牌 結合在地文化特色

【記者莊惠惠報導】望安鄉東安失智友善社區館日昨舉辦友善館揭牌儀式,以在地化懷舊童玩、漁村廟宇等文化特性,所發展因地制宜的失智友善社區,創造屬於望安鄉自己的友善社區生活方式,同時邀請東安村所有商家,建構失智友善社區網絡與安心樂活的社區環境生活。

當天由衛生局彭紋娟副局長代表縣長賴峰偉、保健科許娟娟科長、望安鄉長彭亞湖、陳佩真議員、望安鄉代表會正副主席陳淑娟、俞寶貴及各代表王志成、許淑真、許啟庭、陳明現、呂福肯、水垵村高瑞明村長及望安鄉各機關首長等人都出席參與此次揭牌典禮。

副局長彭紋娟表示:望安鄉人口外移嚴重,居住在望安鄉多為長者,失智友善館主要目的為讓失智者獲得尊嚴,在熟悉的社區環境安心、安全地生活,並維持正常社交生活、持續接觸事物刺激,進而能在地活躍老化;重視失智者與家庭照顧者的社區需求、善盡社會責任,秉持以人為本的精神,持續佈建具在地特色之失智友善力的社區環境。

同時,望安鄉衛生所結合東安社區發展協會之力量,感謝社區理事長許銘鴻、許大信村長及王文霖總幹事帶領著志工,深入社區針對50歲以上村民問卷評估,早期發現失智個案,早期醫療照護介入,使有今日的東安失智友善社區館。

會場,利用海廢浮球制作鼓,由友善館長者打擊鼓動人心,歡迎來參與此次揭牌儀式的來賓,特別安排了花落誰家及龍舟遊等遊戲,融合望安爆米花球結婚送禮習俗,社區館也安排了每一個懷舊童玩區,讓參與的民眾也回憶兒時快樂記憶,現場吸引了百人參與,每個參與鄉民笑聲不斷,敲動了每位參與嘉賓童玩之心。

衛生局表示,「失智友善館」的建立,提升民眾共同參與觀念的演進,也能讓社區中失智者及家屬就近參與社區活動,提高出門參與社區活動的意願,進而能延緩失智,同時減輕照顧者的負擔與壓力,冀望憶起吾愛吾村建構望安失智友善社區,讓望安鄉成為最適合失智者宜居的友善社區環境。



△東安失智友善社區館,各界來賓參與揭牌。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