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更生輔導員不是永遠的靠山─讓個案學會自己照顧自己

臺灣更生保護會澎湖分會更生輔導員黃鳳仙

唐朝詩仙李白愛喝酒,美酒當前,其魅力任誰也無法擋。美酒就似美食,擺在眼前,能不令人心動?我輔導的個案瓜瓜(化名),是位五十多歲中年人。他不是李白也不懂品酒,但只要看到酒,無論是什麼酒,都無法抗拒。

個案稱,因耳朵曾被重擊受傷,之後常會出現惱人的雜音,並且叫聲24小時不中斷,致使個案二十多年來飽受失眠之苦。對正常人而言,舒舒服服睡上一覺是理所當然,對他而言,卻是遙不可及。瓜瓜只好靠喝酒來麻醉自己,至少晚上可睡幾個鐘頭。

長期飲酒之下,瓜瓜有了成癮現象,並且喝酒過後性情大變,經常暴粗口謾罵母親,母子兩人經常為了喝酒一事鬧得很不愉快,最後在母親申請保護令之下收場。

瓜瓜長期無固定工作,也常處於覓職狀態。他在找工作過程中,一直受到挫折,10次中有9.9次失敗。案主找工作時,除了身上偶帶酒味,外型黑、瘦、小,並且眼神較凶,讓雇主產生刻板印象,工作機會被抹殺殆盡。案主就算被錄用,又會因前日飲酒,翌日睡過頭,沒向雇主請假而丟工作。長期以往,個案懷疑自己的能力,連帶的對自己的信心也日漸消失。

皇天不負苦心人,經更生輔導員及就業中心工作人員不斷介紹工作之下,個案幸逢政府推行安心就業方案,才有了半年的工作,但是半年後,個案又得再重新找工作。在找到下一個工作之前,又沒有足以維生的收入。幸而瓜瓜目前跟母親同住父親留下的房子,否則瓜瓜可能會流浪街頭呢!

安心就業工作只能做到今年10月底。接下來他又得擔心找不到工作,怎麼辦呢?瓜瓜已經請輔導員在10月過後,幫他留意是否有適合的工作可做,偏偏瓜瓜的身體狀況不好,又加上之前長期喝酒,身體更差。瓜瓜在從事擴大就業工作也是一波多折,曾受過傷,休息了一陣子才上工。前一段時間又出車禍,傷到肋骨,又因此再度請假,等狀況好些才繼續工作。

瓜瓜之所以嗜酒如命,皆因長年24小時耳鳴,不好入睡,養成喝酒才能入睡的習慣。在上過戒酒課程之後,喝酒的量比較少。但要離完全戒酒的目標,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值得慶幸的是瓜瓜酗酒的情況改善了。瓜瓜看到酒仍不免會想小酌一番,如果碰到酒友邀約,後果就難預料。除非他的意志力夠強,且能配合醫師的藥物治療。酒精一下肚,就會隨著血液循環麻醉我們的神經。當血液中的濃度達到某種程度,喝酒之人有可能會失去意識。所以要飲酒,得拿捏自己的酒量,適可而止。

剛開始瓜瓜本來不太信任我,後來因為我很積極在幫他找工作,且經常傾聽他的心聲,之後他只要有任何疑難雜症都會打電話進辦公室找我。有時候遇到困難時,我沒有值班,瓜瓜也會請其他輔導員代為轉告。有一段時間他在求職過程中,老是碰壁,因此很氣餒。還好有我的鼓勵及打氣,不斷的給他信心,瓜瓜才慢慢從憤怒的情緒中轉化為積極樂觀的態度。瓜瓜心情好的時候會喝酒,心情不好的時候也會喝酒,但瓜瓜如果心情不好時,就會變成酗酒。我自從開始服務個案,都會聽他分享他的喜怒哀樂。前陣子他也因官司纏身而請我幫忙及解決,我也很樂意助他一臂之力。以前他經常對母親家暴,現在改變了,居然會買生日蛋糕祝賀母親、關心母親。我發現他有聽進我的話,慢慢在改變中。他的耳朵因為接受耳鼻喉科醫師的持續治療而改善很多,可安心睡好覺。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適量的飲酒能通經絡,健脾胃,過量的飲酒亦可傷肝及傷腦。美酒當前,是不是應該要斟酌一下呢?一般健康的人,肝臟最多一小時只能分解10cc的酒。李白雖然喜歡喝酒,但為甚麼可以活得比較久,自然是差別在品酒了。大部分喝酒的人都會酒醉,問題是量多量少,酒後亂性的例子也不少。

個案不知何時才能把酒完全戒掉?不斷的找工作及換工作也成了他人生旅途中的例行公事。真希望能幫他找一份穩定的工作,但在這之前,瓜瓜必須先戒酒。

輔導者曾協助個案思考,請個案不要只會回答「好」,但不會努力去實施。陽奉陰違是不能改變個案目前的飲酒行為。輔導者與個案討論酒精成癮,在生理、心理層面之依賴性。輔導者與個案工作時,請個案先設定一個戒酒小目標,讓喝酒量減少,完成之後再另設定一個小目標,將來可慢慢完成所設定之戒酒目標。在個案信心增強部份:了解個案有何專長,目前可從事何工作,有了工作才有成就感,生活有了重心,個案行為將漸漸走回正軌。給予個案家庭作業:輔導者問個案,什麼時間會喝酒?什麼情況下可以少喝酒?工作忙時或心情好時?請其做一週記錄(週記)。輔導員在個案少喝時給予掌聲,增強正向行為。細心觀察個案正向的行為在哪裡?即進步的部份。輔導者要進要退均需努力嚐試:服務個案時,當個案進步時,輔導者要退一步。讓個案自己學會照顧自己,讓個案知道更生輔導員不是永遠的靠山。但身為輔導者,也學習到如果要改變一個人,要多利用他自己的力量。教導個案當自己的「張老師」監控自己的行為。帶著個案看到自己的問題。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