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澎湖地檢署將拍賣運砂船及抽砂船

【記者鄭家瑜報導】去年10月間,28名大陸籍人士利用「長鑫36號運砂船」及「豐溢9969號抽砂船」,在澎湖縣七美鄉西南之我國專屬經濟海域「臺灣灘」抽取海砂,並將所抽取之海砂置於運砂船,以此方式損害我國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之天然資源、破壞自然生態,

去年10月間,28名大陸籍人士利用「長鑫36號運砂船」(16,468噸)及「豐溢9969號抽砂船」(4,226噸)澎湖七美海域抽取海砂船。本月16日(三)上午10時及11時,在澎湖地檢署1樓大廳先後就運砂船及抽砂船進行公開拍賣,歡迎有意者前來競標。

澎湖地檢署表示,為避免「長鑫36號運砂船」及「豐溢9969號抽砂船」之買受人,將船舶轉售陸籍人士進而繼續違法抽取海砂,除限定僅具有我國籍之自然人或法人可投標外,並限制兩艘船舶自點交之日起5年內,不得辦理轉籍予非中華民國之自然人或法人,航政主管機關於5年內亦不得發給除籍證明,藉此阻絕兩艘船舶回售大陸地區之途徑。

此外,「豐溢9969號抽砂船」之買受人,應依照澎湖縣政府之要求在指定之地點完成卸砂,始得領回保證金。以上各節均已載明於該署之拍賣公告,有意投標人士應詳加閱覽。

為便利有意投標者瞭解兩艘船舶之現況,該署特製作船舶設備介紹影片,連同拍賣公告等相關資訊,均刊登本署網站(網址:https://www.phc.moj.gov.tw/)之「船舶拍賣專區」,有意競標者歡迎上網觀覽,上述船舶設備介紹影片亦可進入youtube網站觀覽(片名:澎湖地檢署長鑫36號運砂船介紹影片、澎湖地檢署豐溢9969號抽砂船介紹影片)。

二大陸運砂船及抽砂船,犯中華民國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第18條之罪,全案業經臺灣澎湖地方法院判決有罪確定,於本月16日執行拍賣。

「臺灣灘」位於澎湖海域西南側,乃我國之專屬經濟海域,富含天然資源,為土魠魚、小卷等經濟魚類之重要繁殖水域,不容盜採海砂,造成海底砂石及地形異動,嚴重破壞海洋環境及自然生態。澎湖地檢署未來仍將聯合海巡單位積極查緝不法盜採海砂之犯行,對於供犯罪所用之運砂船及抽砂船亦將向法院聲請沒收。





△長鑫36號。

△豐溢9969號。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