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澎湖四書」物產詩情之「稜角絲瓜」與「嘉寶瓜」

菜瓜

藤蔓青青瓜架穿,脆鮮溫嫩味纏綿;

長條多樣行情俏,雜唸諧音別外傳。

<陳國彥>

架上瓜藤自在穿,十溝青綠果綿綿;

人言雜唸何輕薄,暖玉脆香遐邇傳。

<陳鼎盛>

嘉寶瓜

橢圓衣綠子成群,脆軟香甜汁十分;

金色內涵金色夢,加財進寶品歡欣。

<陳國彥>

菊島將身結一群,橢圓更見俏三分;

瓤中多汁金黃色,淡淡清甜最可欣。

<陳鼎盛>

【記者 陳鼎盛報導】「澎湖四書」寫物產,品類紛繁。文學的澎湖,今介紹「菜瓜」與「嘉寶瓜」。

哈密瓜、稜角絲瓜與嘉寶瓜,並稱:澎湖三大特殊瓜果。「稜角絲瓜」,即:菜瓜,俗名十稜菜瓜、澎湖菜瓜也。

菜瓜

澎湖菜瓜遍植防風牆上,鄉下農家門前輒搭瓜架栽植,自啖、饋人、銷售皆宜。為澎湖主要之蔬菜,外銷台灣市場之大宗,遐邇聞名。早歲,遊人引進本省種植,或因土質、或因氣候,瓜雖植成,風味盡失,不若香脆可口,甚者有類苦瓜也!近歲技術益加改良,去其苦味,早先上市,傾銷來澎,而食之總不如焉。

澎湖菜瓜,春、夏兩季生產。絲肉細白,貯久不黑,咬之脆甚,毫無鬆軟,「菜瓜炒蛋」已成席上佳餚,飽足珍味,嘗其脆鮮溫嫩,油膩去除不少,和麵線煮湯,或佐以蟶,其味滋美,口感亦佳。

澎湖菜瓜,其表十稜,下大上小,似錐,與本省絲瓜大相逕庭。以其瓜老具絲,故稱之:「稜角絲瓜」。又:「十稜」,諧台語音:「雜唸」,亦即「嘮叨」之意,以是,嘮叨之人,輒被謔稱:「澎湖菜瓜」也!

澎湖菜瓜,美食之外,亦可為「絲瓜露」、「菜瓜布」。前者據聞:夜十時許,切斷主莖,瓜汁導之入瓶,翌日晨取用,可美容養顏、可降火去毒;後者俟乾燥,剝其皮、去其籽,所餘絲瓜絡,昔時洗滌聖品也,而沐浴刷之,妙不可言!(澎湖之美百題唱和詩文集 頁‧一四七)

嘉寶瓜

嘉寶瓜與稜角絲瓜、哈蜜瓜並稱:澎湖三大特殊瓜果。其形獨特,橢圓;外表光滑,底淺綠,紋路深綠;果肉金黃;水多味淡,為澎湖所僅見。

嘉寶瓜為一年生蔓性草本,年播二季,採收二次。首季十二月播,四月採;二季五月中播,七月採。因其深具特色,瓜農植栽興致亦高,本縣之中屯、後寮有大量栽植,農改場有黃皮種。遊人來澎,多喜嘗鮮。

此瓜或因籽多,曾見報載:有試之改良為無籽者,惜,狀竟成圓,若小玉然。已非原貌,以是作罷!

今有所謂:紅鈴西瓜者,白沙、後寮植之多。與大西瓜同型,略小,亦長橢圓,然非嘉寶瓜也。嘉寶瓜依然故我,以其金黃之瓜瓤,展其嫵媚于田野之間。(澎湖之美百題唱和詩文集 頁‧一八五)



△上:「稜角絲瓜」;下「嘉寶瓜」(陳英俊提供)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