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海管處首次通盤檢討會 民眾堅決被污名化(內有影片)

【記者黃瓊蕙報導】海管處第一次通盤檢討會馬公首場 ,前(31日)下午6點在東文活動中心展開。甫於去年11月份接任副處長一職的許書國代表海管處與會,地方上則有望安鄉代會副主席俞寶貴及議員陳佩真、蘇陳綉色、縣府農漁局長陳晶卉、保育科長陳金龍、海洋公民基金會代表等人到場關心發言。

議員陳佩真長期關心並搜集了選區望安鄉漁民的想法,到場發言時準備了厚厚的一疊資料,有條不紊的朗讀給在場的海管處副座許書國聽,許則低頭專心做筆記。蘇陳綉色則表示:雖非望安選區議員但以桶盤漁民子弟的身份為望安漁民發聲。

許姓東吉子弟表示:南方四島全區面積為35,843.62 公頃,其中陸域面積僅佔1%,島嶼村落開發史僅兩百餘年,不及澎湖本島近八百年的歷史,海洋國家公園的價值在於海域的生態保育,在於自然景觀的維護保留,因此請多放寬對人文景觀區的使用,讓居民有更自由開放的空間去經營自己的家園,甚至回復過去經貿繁榮的情景。

另南方四島陸域因缺乏遮蔽,使得白天熱氣逼人,遊客難以涉足久留,要求管理處多為居民及未來開放觀光的條件來設想,以學術評估的依據,在島上多種植樹木,根據國家公園法第17 條第一款所述,特別景觀區或生態保護區,比起蓋一座座涼亭要好得太多。就像最近在東吉嶼啟明宮後面,許宅通往東邊的小徑進行整治。

嫁至東嶼坪女子表示:由於早期島民礙於生計,自小即隨長輩出外捕漁,普遍教育程度不高,許多的相關規定,海管處以文件傳遞便了事,也不派人幫助老人家當面溝通、解釋,反而是直接檢舉,進而產生了訴訟,讓純樸的百姓往返法院多次,實在不通人情。另水、電方面百般不足,生活之不便也不是外界可以想像。而屢屢查獲的中國漁船違法越界採捕海洋生物,對於此事官方似乎無計可施,卻對本國漁民百般刁難,甚至對漁民污名化,對此也表達了強烈的不滿。

海洋公民基金會代表則表示:通盤檢討會應開放與會對象,會議記錄及相關後續解決方案應透明公開。而飽受爭議的執法面準則,則應回歸國家公園法內的相關規定。





△俞寶貴(左)、陳佩真(中)會後再次向許書國說明四島居民想法。(黃瓊蕙攝)

△東吉子弟向中央海管處「請命」,放寬人文景觀區使用。(黃瓊蕙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