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望安若強制限縮漁業 不排除連署撤出海洋國家公園公投案

【記者黃瓊蕙報導】望安鄉議員陳佩真在日前由海管處設立以來所召開的第一次通盤檢會中彙整出有關四島居民及縣議會108年11月20日議長結論內容,強力要求海管處依結論辦理,若讓漁民生活限入困境,則不排除發動望安鄉民連署,發起海洋國家公園撤出南方四島之公投案。

陳佩真說明議長結論內容表示:依行政程序法第8條,行政行為,應以誠實信用之方法,並應保護人民正當合理之信賴。當初成立國家公園對漁民的承諾,政府應說到做到,不能出爾反爾,然後一改再改,令鄉親無所適從。

陳佩真表示:延繩釣不會破壞珊瑚礁,請納入同意捕撈洄遊魚種,有關季節性洄游魚使用流刺網、曳繩約、一支釣、延繩釣等不破壞珊瑚礁漁法,不應禁止。不能捕捉只能坐視漁業資源的流失,也無補貼回饋,漁民沒有辦法養家活口,造成漁民生活困境。

有關南方四島範圍內撿拾螺貝,採集海紫菜之漁獲不能侷限南方四島之居民,此舉係異於昔日多年慣例,導致望安與七美鄉民動輒觸法,是以罰責在完成通盤檢討確定前,即不應予開罰,以免引發民怨。

南方四島禁漁區是澎湖主要漁場,即是全民公共財,管制措施不容黑箱作業,既然是公共財,也是全國全縣漁民的生命所繫,亦非獨厚望安鄉南方四島的公共財,爾後的限制管制事宜,要以全縣為對象。

陳佩真也提到:日本慶良護漁經驗,慶良1978年由地方指定沖繩海岸國家公園,保護海岸與沿岸珊瑚群一直到今的2019年的護漁,而最終採取「主要禁漁,指定捕撈」的政策。 反觀南方四島2013年至今才短短的6年,就要完全禁漁,且南方四島禁漁區,己高達全面積的50%,所以若要以日本慶良經驗來取經,他們從1978年至2019年,總共花了40餘年時間,才變成「主要禁漁,指定捕撈」方向,並非是完全禁漁區,合先敘明。

依行政程序法第8條,行政行為,應以誠實信用之方法,並應保護人民正當合理之信賴,當初成立國家公園對漁民的承諾,政府應說到做到,不能出爾反爾,然後一改再改,令鄉親無所適從。建請海管處在澎湖縣議會108年11月20日議長決議及當初承諾澎湖縣政府公佈之「本縣東吉、西吉、東嶼坪、西嶼坪周邊海域漁區相關事宜」持續辦理。

陳佩真強調如今南方四島有成,中央及縣府強力驅逐大陸漁船及漁民遵守及配合才有如此之成效,若海管處在未取得與鄉親共識之前,而強制限縮漁業,讓漁民生活限入困境,則不排除發動望安鄉民連署,發起海洋國家公園撤出南方四島之公投案,讓中央看到我們鄉親的憤怒,以維護鄉視的權利。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