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露天燃燒廢棄物違法又傷身

【記者李三祿報導】每年三月起為本縣各項農作物開始種植的時期,農民開始辛苦整理旱田裡的雜草、樹枝等廢棄物,過去民眾常為圖一時的方便以「露天燃燒」的方式處理雜草及廢棄物,孰不知這樣的行為已經對環境及人體造成相當大的危害;露天燃燒農業廢棄物及垃圾除了會產生大量濃煙造成道路行車視線不良外,刺鼻煙味更容易引起鄰里居民抱怨,因燃燒而產生的二氧化碳是地暖化的首要元凶,其他如戴奧辛、多環芳香烴化合物、PM10、PM2.5等有害物質進入空氣中,亦是造成人類致癌的重要因子。

近來冠狀病毒對於世界各地人民造成嚴重的危害,露天燃燒產生的污染物質更可能使敏感族群產生不適的症狀,降低人體的自然免疫力,增加罹患呼吸道疾病的機率。因此環保局籲請鄉親不可以露天燃燒方式處理垃圾、樹葉或其他雜物,確保國人的身體健康,並避免因造成空氣污染而違規受罰。

環保局提供鄉親廢棄物處理正確方法供鄉親參考:一般廢棄物如家庭垃圾則交由清潔車運載或由回收處理商進行後續處理;農業廢棄物或樹枝葉則可採就地掩埋,或交由清潔隊將農業廢棄物或樹枝葉打碎掩埋處理,這樣不但可以減少處理成本及處理時間,也可以增加土壤有機質含量,提升土壤的整體肥力。

環保局表示,為了民眾的健康著想,目前已加強露天燃燒稽巡查工作,也請民眾不要任意燃燒農業廢棄物及垃圾,若經查獲可依空污法處行為人新台幣五千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鍰。此外,若於道路兩側燃燒產生濃煙危害到用路人安全,恐涉及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與社會秩序維護法,或逕自引火燃燒而違反消防法規,請不要任意燃燒農業廢棄物及垃圾與自己的健康及荷包過不去。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