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七美奇石-骨化儂心「望夫石」,映象天工「分叉仔」

望夫石

相約歸期未有期,心如猛浪日奔馳;

回天無術痴痴等,化石堅貞君可知。

<陳國彥>

出航豈料會無期,骨化儂心岸上馳;

過盡千帆皆不是,望夫繾綣有情知。

<陳鼎盛>

分叉仔

映象天工巧妙多,外移岩柱擊濤波;

合離人賞分叉仔,鳥雀癡迷醉舞歌。

<陳鼎盛>

分叉岩柱目光多,海水中流起小波;

漲退合離奇異象,雲梯直上聳天歌。

<陳國彥>

【記者陳鼎盛報導】七美南滬燈塔,為澎湖極南之燈塔,來往南方海域作業船隻,均以此為標的。其左,有一伸出海面礁石,為火山岩脈地形,經海蝕,望之若一仰臥海面女子,俗稱:「望夫石」。

望夫石

「望夫石」故事背後,常隱藏海島居民生活之辛酸,中國歷代亦迭有所聞。七美「望夫石」亦然。傳言:昔時島上有對夫妻,鶼鰈情深,夫每日出海捕魚,向晚時分,妻則鵠立海邊,等待良人歸來。詎料一日,海上風起暴旋,漁人為浪吞噬,妻未見帆影,深知不妙,自是焦灼,日日苦候不去,竟死海邊。後,人見有巨石者,狀如人形,平躺,頭髮散亂於海,眼、鼻突出,自景觀台側望去,竟有胸有腹,小腹格外隆起,儼然孕婦,咸認其乃盼郎歸之婦人也。

所謂:「眼成穿而骨化石」非至情者,焉能如是?望夫石之故事,讀之益覺淒美。

分叉仔

七美鄉東湖村有一「古合」,「古合」舊名「谷合」。為小山谷,三處奇特景地:一曰牛母坪,二曰小台灣,三則分叉仔也。

分叉仔,自海上往山壁方向觀之,觀之身影如象。是牛母坪南側前端一塊特立山岩,或因地層下陷、潮水沖擊,乃造成大塊岩石外移,而與原先山壁分叉,矗立於海邊之上,名曰「分叉仔」。雖然分叉,潮退之時,未與原先山壁分離;如俟水漲,兩壁則對峙矣!

離合之處,寬可人過。是處不受日曬,長年潮浪拍岸,天時地利,長有紫菜,生成不少,品質亦佳。一至成長有成,村民前往採收,或自食、或販賣。於此仰觀分叉仔,長條紋路,條條絕美,高可五十餘公尺,一座壯麗,歎為觀止。有梯階然,人稱:雲梯,或可直上,然陡峭險峻,未審有人直上否?岩柱之上,有一石堆,望之不似天成,蓋人為也。伊誰好事?如何堆疊?始終謎團!岩柱之上,時有近百隻巴哥、小麻雀、海鷗‧‧‧棲止,一至向晩,群鳥歸巢,鳴聲亮響,詩情畫意,令人快意。

旅遊七美,船行七美,必然經過「分叉仔」。好風美景,君盍興乎一賞,必然擊節讚歎!莫忘照「象」,存作紀念。(菊島之美 頁一四八‧澎瀛之美 頁九九)



△七美奇石之(上)望夫石;(下)分叉仔。(陳鼎盛 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