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呷呼飽!恁ㄟ健康阮來顧』老人餐食-讓長輩吃的營養吃的安心

【本報訊】為了讓獨居長輩吃的更健康,縣府社會處結合本縣社區營養推廣中心營養師,主動走入社區提供專業營養衛教,27日社會處蘇啟昌處長及社區營養師前往西嶼鄉老人餐食服務提供單位大池社區發展協會關心服務狀況並提供食安相關資訊,營造社區高齡友善健康飲食環境,為長者營養健康把關。

縣府歷年來推動老人福利工作不遺餘力,老人營養餐食服務更列為老人福利政策主軸。現今社會中,許多老人被迫獨居生活,缺少子孫噓寒問暖及生活照顧,有些獨居長者更因行動不便造成三餐飲食不正常,因此縣府開辦老人營養餐食服務,每餐提供1肉1魚3樣菜及300公克白飯,中餐配送水果或甜品,晚餐配送湯品,並以低糖、低鹽、低油、軟質等要件,均以人性化的觀點來考量。

社區營養推廣中心黃柏榮營養師表示:把握下例3原則,就能讓獨居長者吃的更健康:

1.三格蔬菜,可以選擇如菠菜、青江菜、地瓜葉等高鈣、高葉酸,十字花科蔬菜如高麗菜、青花菜,富含纖維的未精製主食,如地瓜、南瓜、芋頭、馬鈴薯、青豆仁、玉米等也是很好的選擇。

2、一魚一肉原則,肉類部分可以用豆腐、豆干、毛豆、雞蛋做替換!

3、白飯對於老人家雖然較易咀嚼,但可以少量添加糙米、紅豆、薏仁、藜麥等增加長者營養及咀嚼能力。

社會處表示:縣府對於餐盒製作除注意營養均衡外,並要求社區區務必以少油、健康為前提,每日亦派員前往各社區督察,希望能兼顧菜色豐富多元且營養健康,盡力依該社區長者需求調配菜色與口感,日後也會繼續與衛生局不定期聯合稽查餐食環境衛生及食品存放之管理,讓長輩吃的美味吃的安心。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