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顧健康愛地球 澎湖老人餐盒研議改不鏽鋼環保材質

【記者莊惠惠報導】澎湖縣政府8日縣務會議討論老人餐食餐盒材質選用分析,為讓長者吃得更健康,且減輕環境負荷,澎湖縣長賴峰偉指示社會處研議全面改用不鏽鋼環保餐盒。

日前突擊檢查老人餐食製作,賴峰偉發現老人供餐紙盒,每天產生大量餐盒垃圾,當場建議改用不鏽餐盒。

賴峰偉表示,隨後他在臉書發表巡視老人餐食中心消息,許多人不約而同提醒有些不良紙餐具印刷油墨非食品級,而是使用含有重金屬的工業油墨,餐具聞起來有刺鼻味,具有螢光劑,易誘發皮膚紅腫發癢等不適症狀,尤其具有致癌風險。

社會處副處長陳韻如在報告中指出,現行老人餐食以一年服務人數750人計算,每年紙餐盒費用為189萬,改用304不鏽鋼材質餐盒,1個人3組不鏽鋼餐盒,加上7個社區各兩台殺菌烘碗機,經費增加約144萬元,但不鏽鋼餐盒可重覆使用,預估兩年內經費即可回收。

陳韻如表示,未來先自行清洗,之後交由送餐志工每日收回,再經供餐中心專人清洗、高溫殺菌,確保餐具乾淨。日後各社區需各加1位清潔餐盒人力,每年新增人力成本約60萬,但可減少大量垃圾,又有益長者健康。

澎湖老人餐食在民國88年賴峰偉首屆縣長任內開辦至今已20年,目前委由西衛、興仁、山水、湖東、小赤、大池、花嶼等7個社區發展協會補助辦理,七美、望安則由鄉公所招標辦理。每人每餐80元,提供1肉1魚及3樣菜,中餐配送水果或甜品,晚餐配送湯品及300公克白飯。





△澎湖老人餐盒研議改不鏽鋼環保材質。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