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民眾申請未成年子女財稅資料 須父母雙方同意

【本報訊】父母代理未成年子女(包括無行為能力人及限制行為能力人),臨櫃申請查調財產、所得及核發納稅證明等財稅資料,原則上應由父母雙方共同申請,但因離婚或其他原因,則應依下列方式並檢附相關證明文件辦理:

1.父母離婚者,由擔任親權行使之父或母之一方代為申請時,應出具相關證明文件(如法院判決書或戶口名簿等),免附他方之授權書或委任書或同意書,惟經協議,由雙方共同行使或負擔時,仍應由為法定代理人之父母二人共同簽章代為申請。

2.因離婚而約定子女由一方監護,倘任監護之一方死亡者,由他方當然代為申請時,應出具相關證明文件(如法院判決書或戶口名簿等及任監護之一方之死亡診斷證明書或載有死亡日期之戶口名簿影本等),簽章代為申請,免附授權書。

3.父或母不克同時親洽時,可出具同意書交由母或父一人辦理或共同出具同意書委任第三人代理,向稅捐稽徵機關申請。

4.父母均不能行使時,依民法第1094條規定順位之法定監護人或法院依聲請選定之監護人代為申請時,應出具相關證明文件(如司法機關之裁定書暨其確定證明書),簽章代為申請,免附授權書。

但限制行為能力人(指滿7歲至未滿20歲未成年人)如申請目的係為純獲法律上之利益者(即單純取得權利,而不負任何義務),得由其本人簽章即可辦理;非純獲法律上之利益者,應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為申請,並依前揭規定辦理。

民眾如尚有其他疑問,可撥打本局免費服務電話0800-692000,將有專人提供服務解說。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