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提升競爭力-從比賽開始

端午節的歌唱比賽甫畢,就聽說擁有40年歷史的「比賽」,明年要改成「表演」方式,聽到這消息,我第一個想法,好像以前家喻戶曉的「五燈獎」要落幕了一般,個人震撼以外,心中是有些話想要說︰

因為要鼓勵兒子勇敢站上競爭的歌唱舞台,我和兒子都參加了這次端午節的歌唱比賽,在這比賽前,我做足了準備,先讓兒子今年元宵節連續2天去天后宮報名參加觀眾唱歌(還賺了200元),感受上舞台的氛圍,也讓他在觀音亭表演,去體會演出的壓力,這場比賽,他也準備的自信滿滿。但是,就在他上台、開口出聲的那一剎那,他失去了原有在表演時的水準,不論是音色、換氣、台風,都沒有預期的到位,雖然,他仍有得到名次,但值得我驕傲的,不是獎牌獎金,是他不斷地在告訴我,「比賽」和「表演」的水準有多麼不同,他需要努力及進步的空間有多大。而我呢!殊不知我是提起多大的勇氣才第一次參加這比賽啊!我從小愛歌唱表演,年輕時也曾經站過台北中正紀念堂的舞台,面對上萬的觀眾,不乏表演經驗,但是,我就是怕比賽,那天在台上,我手抖得可厲害,要面對競爭壓力和評審的挑惕,是需要很大的勇氣(俗話說輸得起)。但,也只有輸得起的人,才會一直比賽一直進步。為什麼台灣那麼多有名的歌手還要去大陸內地參加歌唱比賽,輸了不怕丟臉嗎?因為,要提升競爭力—得從比賽開始。

我相信澎湖人和原住民一樣與生俱來愛唱歌及音樂天分,尤其是歌喉;小時候,鋼琴、小提琴等樂器,是有錢人家才學得起的,接觸音樂最普遍就是唱歌,厲害一點的有一把吉他或口琴,只要心情不好,就跑到海邊去「大聲唱歌」,像原住民對著高山吶喊一般;或三五志同道合同學一起來個校園民歌的合聲,伴著吉他伴奏,「庶民音樂」就是這麼的快樂。

但是,「表演的快樂」並不代表「有競爭力」,10次的「表演」比不上一次「比賽」的「精緻」澎湖縣政府為體育活動辦理很多國際性的比賽,如菊島盃-棒球、桌球、壘球、木球、槌球、籃球、風帆、馬拉松、自行車…等等,就算不是國際賽事,也有全國賽,縣內比賽更是頻繁,培養出的選手不勝枚舉,但小選手為什麼國中、高中就要出走,因為他們需要更多的比賽來提升自己的競爭力。運動比賽是大家認同的競爭,但不是每個人都具有運動細胞,現在流行音樂結合舞蹈表演,正是年輕人最夯的主流,但縣內卻未有提供這個流行的競爭機會。

早期在流行音樂知名人物代表中,原住民有萬沙浪、澎湖有潘安邦;6-70年代原住民有阿妹(張惠妹),澎湖有張雨生(充其量算澎湖人),而現在流行音樂的普遍性和可近性越來越豐富的當下,澎湖新一代年輕人,為什麼就沒有一個人在知名歌手的行列中闖出名聲來呢?因為澎湖這近20年來對流行音樂的重視漸行漸遠,雖說多了很多「表演」的機會,「比賽」機會卻少之又少了。澎湖是一個島國,競爭力原本就弱了,如果說連縣內自己人跟自己人比的賽事都闕如,遑論如何對外競爭呢?

2年之前,台南社教館一直有辦理一個美學盃歌唱比賽,南部6縣市要先選出前3名代表參加,除了第一名全額補助外,二、三名都要自費機票,但我們仍盡心盡力拚縣內前3名,因為每次出去縣外參加比賽,聽到評審講評,還有比賽歌手除了歌藝較勁兒外,服裝、台風、動作,在在都是進步的泉源。雖然,常有人抱怨,名次都被某幾人包辦了,但是反思一下,得獎者的歌藝、台風、服裝的準備,是不是也可以做為兒童組和青年組教學相長的榜樣。

端午節的歌唱比賽是澎湖目前僅剩的、唯一的,全縣性官方辦理的歌唱比賽,40年來,每年帶給多少老、中、青、幼世代愛好歌唱者蓄勢待發的比賽期待,千萬別因為那些為名次而抱怨的人停滯我們的進步動力,再停掉後,對流行音樂的歌唱者,就只剩「表演」機會了。

小型比賽面對幾位評審及觀眾,大型比賽面對上萬觀眾評審,需要經歷多少次舞台壓力經驗和不斷自我修正,才能有完美的演出成績,在此,也代表愛流行音樂唱歌、舞蹈者的心聲,可不可以讓縣內流行音樂唱歌、舞蹈「比賽」不斷繼續,甚至鼓勵各類協會辦理小型的「比賽」,除了縣內的端午節歌唱比賽以外,把歌唱比賽作大,提供高額獎金,每年辦理「菊島盃歌唱比賽」、「菊島盃舞蹈比賽」,結合觀光旅遊,讓各縣市老、中、青、幼前3名來澎湖參加歌唱比賽(比照美學盃各縣市自理差旅費),我們可不可以自己來培養一些蘇珊大嬸、騎馬舞大叔,可不可以自己來培養年輕世代歌手,讓他們從小就具有周杰倫、林俊傑、小阿妹、鄧紫琪、霍尊一般的舞台魅力與競爭力, 爾後,「聲林之王」、「我是歌手」都有澎湖人身影,金曲獎的星光大道上澎湖人的光環,不僅僅是在回顧潘安邦及張雨生。

施邁兒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